Skip to main content

跳一跳好處多,長高快樂增注意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9月02日
 
   

 

 

 

面對開學壓力,建議不妨可讓孩子早起跳繩,調整因放假打亂的生活作息。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明,多數學童放暑假時,會晚睡晚起床,新學期一開始易出現精神不佳、疲倦想睡、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而跳繩易操作又好處多,可以促進身體發育、肢體協調、心肺適能與下肢肌力,還能讓心情愉悅,有效改善注意力、穩定學習情緒。

跳一跳,好處多;長高、快樂、增強注意力及提昇運動能力。1.生理效益:對孩童成長提供正向面刺激,有助成長關鍵期的發育;2.心理效益:產生身心愉悅感,有效改善負向情緒;3.動作發展:促進協調與敏捷性、心肺適能與下肢肌力;4.課業學習:改善注意力、穩定學習情緒。

3C產品或電玩遊戲,降低學童對從事運動的興趣,師長們可以使用一些方式鼓勵學童體驗身體活動的樂趣。像是,帶領孩子一起運動,家長的運動量多寡會影響孩子從事運動的頻率;也可以設定持續運動的目標,給予其適當的獎勵,日積月累下,就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對於成年人來說,333運動方式是足夠的,即為每周三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333運動是要做中強度運動,像是慢跑等,每周要運動90分鐘;或者,也可選擇以走路的方式,每周累積150分鐘。

對於發育中的學生(小一至18歲),因成長需要藉由運動來刺激,建議每周應運動150分鐘,以每10分鐘為一個單位。每日運動「TenTenTen」,利用晨起或早自修、課間的十分鐘,一天中找出三個十分鐘跳繩,能幫助提高身體活動量以投入學習環境。

一般的跳繩是一種熱身運動,場地不宜太短、不要選草地或沙地;鞋子應選有柔軟度的,如慢跑鞋,而不建議選皮鞋。

運動全能的胡宇威獲邀擔任今年的跳繩推廣大使,他說,小時候最害怕的運動是跳繩,因為跳不好常常被繩子打到,讓自己有很大的陰影,懼怕跳繩長達二十多年。後來為了紓解工作壓力,拍戲空檔跟著劇組演員利用時間練習跳繩,他說:「一開始肢體也是不協調,但鼓勵自己從連續跳繩不間斷30下開始挑戰,達成後,鼓勵自己連續跳40下、50下,最後累積到200下,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跳繩已成為胡宇威鍛鍊體能的好幫手,他強烈推薦學童一同從事跳繩運動。記者會現場胡宇威也和小朋友們示範「三人團體跳繩」,呼籲大家12月6日到中正紀念堂,一同參加「三人團體跳繩」挑戰台灣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