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又黏、又酸、又甜,中秋食物都是「牙齒殺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9月03日
 
   

 

 

 

中秋節只剩幾天就要到來,但在關心自己體重的同時,牙齒,似乎也必須納入中秋節最重要關切名單之一!因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中秋節過後,牙醫門診的病患竟多了一成五,其中,中秋節的所有食物,幾乎都和蛀牙二字扯上關係,包括酸性食物的柚子,與黏牙食物的月餅等等,若牙齒本來已經不太好的民眾,吃完這些牙齒殺手,恐怕又得跑牙科一趟。

各種中秋應景食物 都易傷牙齒

牙醫師蘇南彰指出,美國牙科協會曾列出各種傷牙食物,中秋節的多樣美食都符合了這些傷牙食物的描述。首先,中秋節必吃的文旦為柑橘類水果,酸性物質極強還有不少糖份。而酸性容易軟化琺瑯質,常吃酸性食物的人,牙齒表面會有些微光澤,代表牙齒已被酸性物質給包覆,增加蛀牙風險。

其次,國人常吃的月餅,月餅餅皮為澱粉,高澱粉類食物容易卡在牙縫,若沒有妥善清除,將造成牙齒細菌孳生。而月餅餡料如棗泥、蓮蓉等屬於黏牙食物,不但黏牙而且加入大量的糖分,如未能及時清除則容易造成蛀牙。

我國成年人蛀牙率高達八成八 

根據衛服部國民健康署調查,18歲以上成人的蛀牙率高達88%,顯示國人口腔清潔有待加強。台灣牙周病醫學會也曾依據門診經驗,統計出中秋佳節後牙科門診人數大約增加1成5,凸顯國人應該更注意中秋節美食帶來的口腔危機。

蘇南彰醫師表示,民眾在吃完烤肉、月餅後,通常不會立即清潔牙齒,甚至有人利用飲料或汽水進行漱口,反而更提高蛀牙的機率。蘇南彰提醒民眾吃完食物後,若無法馬上刷牙時,可以先行選擇容易深入齒縫、且不易斷裂的牙線,剔除牙縫中的殘留食物,再以清水多次漱口,才能避免蛀牙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