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小朋友臉紅紅,當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9月04日
 
   

 

 

 

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有那些?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表示,家長普遍有下列常見迷思,學會也提供正確觀念。

1、小寶貝臉平日紅紅的很可愛,不需要問醫師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時期,病徵普遍位於臉部,因此發現小寶貝臉紅紅時,最好向醫師諮詢,確認小朋友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

2、小朋友肌膚很嫩,不需要天天擦乳液?

雖然小朋友的肌膚很嫩,但異位性皮膚炎的主因是因為皮膚屏障較脆弱,容易流失水份,因此需要天天擦乳液,於平日做好肌膚保濕工作。

3、小朋友自行抓癢造成的小傷口不嚴重,過幾天就會好了,不需要專程看醫生?

小朋友的癢感有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如忽視不就醫,很有可能造成病情延誤。

4、小朋友在家裡跑來跑去,只有流一點汗,可以不用天天洗澡?

「流汗」容易引起皮膚癢感,建議每天都要幫小寶貝洗澡,並於洗完澡後擦保濕乳液,增加肌膚防護力。

5、為了幫寶貝做特殊造型裝扮,可以偶爾穿不透氣的衣服?

異位性皮膚炎寶貝的肌膚比起一般小朋友的肌膚來得脆弱敏感,建議平日應儘量穿寬鬆的棉質衣物,避免皮膚刺激,降低癢感與不適。

6、就算醫師說小朋友肌膚較敏感,家裡還是可以養寵物?

若已知道小寶貝有過敏情形,最好儘量減少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

7、聽隔壁媽媽說他們家寶貝每次皮膚紅癢時用某款藥膏馬上就好了,我也可以幫家裡寶貝試試看?

當小朋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時,應諮詢醫師,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膏與偏方,以免產生更多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