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機器人協助藥品配送,讓人大開眼界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藥師週刊(第1885期)
   記者:   藥師黃芬民
   日期:09月15日
 
   

 

 

 

參加世界藥學會年會對社區藥局藥師來說曾經遙不可及。因為不覺有需要,也就不曾參加,然而一旦開了眼界才知道自己錯失多少。

第一次親身參與世界藥學盛會,心中難免忐忑不安,所幸由報到開始,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的督導蔡富雄即每日身兼褓姆在會場穿梭,提供即時服務,由每日會議課程建議到異國風味美食,都有他導覽的身影。說來也許誇張,但是近千人的會場中、各種膚色、不同語言擦身而過的情況下,看見熟悉的身影,還真有如燈塔指引方向的感覺。

除了內容精彩的各種議程可依興趣自由選擇聽講外,讓我最震撼是在主展場中央展示區的全自動數位化口服藥調劑及辨視系統(Full automated medication track &trace system)和可愛機器人娃娃。自動藥包機在台灣早已不稀奇,但使用上多有受限,導致調劑作業仍為藥師人力的主要分佈。隨著人口老化,全世界都在思考該如何讓服藥變得更便利,以提高病人的用藥配合度來達到治療的目標。相對於一藥一袋的總量包,頓服包裝的藥品使銀髮族或獨居長者容易取藥,似乎更人性化且符合需求,但現有人力著實有限,恐怕難以達成。

展場中央以自動藥包機為主,輔以自動除包機、自動剝半機,包裝成品自動辨識設備,令人耳目一新。試想,當醫師的處方直接連線,藥包機自動包裝,電腦經由內鍵藥品資料庫搜查並核對藥品外觀、藥品上特殊標示、若無標示由劑型大小、厚度、顏色等逐一比對,並將此包裝貯存於電腦系統中以便查核追蹤。包裝好的藥包還會自動打包成一捲,取下後放置於有特殊紙盒中,雖然像捲筒衛生紙的外觀,但對於一天服藥一次到二次的病人而言,抽取一袋服用相當便利,而且節省藥師人力。可愛機器人娃娃能藉由輸入指令協助藥品配送(如機構內)並做簡單問候及服藥注意事項提醒。是否覺得美好的不可思議呢?但是想想,如果自動化的藥局全面來臨,我的強項在哪裡?我無法被藥包機和除錯辨視系統取代的地方為何?如果連機器人都能對病人簡單的衛教,那今天自己在藥師專業服務上對病人做的夠多夠好了嗎?

一段美好且豐收的旅行,身邊必定有好伙伴。團中集合來自全國各地及不同工作領域的藥師們,在同行的6日中像是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的工作坊,使我獲益良多。署長葉明功、譚延輝老師對與會藥師的期許讓人銘記在心。特別感謝同行藥師夥伴的一路陪伴,使我雖然第一次出國參加會議,也能有勇氣闖入各大議場吸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