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驗HPV可增女性篩檢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9月18日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一種簡單的尿液檢查,檢測造成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相較於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較不具侵略性,更容易為婦女所接受。

一位醫師研究比較尿液檢查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度,英國和西班牙科學家發現效果良好,並表示用驗尿來檢查HPV,可能會讓更多女性願意接受篩檢。

研究人員今天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線上版本表示:「利用尿液驗HPV為非侵入性檢查,較方便且女性較容易接受。有這種品質的話,可能會大幅提升篩檢率。」

研究主持人、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婦女健康研究單位學者巴札克(Neha Pathak)分析十四份研究,對象包括一四四三名有性生活的女性。

和子宮頸抹片檢查相比,尿液檢驗出HPV的整體敏感度,也就是有病者診斷結果為陽性的比例為百分之八十七,沒病者診斷結果為陰性的特異度比例為百分之九十四。

特定高風險致癌型HPV,相較抹片檢查,有病者診斷為陽性比例為百分之七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