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泰嘉錠納健保,腦轉移乳癌患者福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6期)
   記者:  郭綜合醫院藥師 賴少黎
   日期:09月22日
 
   

 

 

 

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乳癌為國人女性癌症第二名,除侵犯乳房外,也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肺、肝、腦等,而發生腦轉移比率約一成五至兩成五,是目前轉移性乳癌最不易治療的難題。病患若以化療結合手術切除及腦部放療,平均存活期約四到六個月,現行健保給付治療乳癌藥品除傳統化療藥物外,還有荷爾蒙藥物及標靶藥物,其中注射用標靶藥物分子比較大,無法穿透血腦障壁,對不幸發生腦部轉移患者,其療效有限。

健保署自今年9月1日起給付的口服標靶藥lapatinib(Tykerb?,泰嘉錠),泰嘉錠是一種小分子、口服劑型的酪胺酸激抑制劑,可穿透血腦障壁,對HER2(+)乳癌轉移腦部患者有療效,約可延長15.7個月存活期。

泰嘉錠納入健保第一年,估計有34名患者受惠,使用後壽命延長,證實可幫助某些患者存活近一年半,預計到第五年應可擴大至108人受惠,為乳癌患者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