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總血友病中心締造關節手術C肝治療里程碑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李盛雯
   日期:09月23日
 
   

 

 

 

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11年來,提供血友病患者全方位照顧,讓長期受到疾病所苦的病友,獲得完整優質醫療。除了首次採用3D立體列印技術,成功輔助高難度關節置換手術,並用心投入血友病C型肝炎治療研究,日前發表卓越成果,領先全台,締造重要里程碑。

三軍總醫院民診處主任暨骨科部主任潘如瑜表示,三總血友病中心有充足的醫療資源、充分的多方溝通,這對成功的手術非常重要。

面對挑戰性高的膝關節手術,除了先多次在電腦上做3D立體定位操作及模擬切割,更是全台首創使用3D立體列印技術,以擬真實病患膝關節假體,進行模擬開刀,提升手術精確性及成功率。

潘如瑜解釋,在血友病的骨科手術,除了要克服病人凝血功能障礙,還要處理關節炎造成嚴重的結構缺損。血友病患者30多歲就需接受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的人不在少數,而第一次手術所遺留下的組織傷害,也提高手術困難度。

此外,早期醫療資源不足,預防治療觀念不普及,病人因出血疼痛而缺乏適當運動,使下肢骨骼沒有足夠刺激,導致骨發育不良造成骨髓腔變得非常狹窄,手術前都須仔細評估。

若關節問題沒有處理好,除了衍生其他附近關節及脊椎的次發性病變,也誘發慢性的肌肉疼痛,間接影響其就業及經濟問題,須衡量病友實際需求與手術必要性,才是對病友最好的幫助。

三總在C型肝炎上也有多年的治療成果,胃腸肝膽科醫師施宇隆的研究顯示,罹患C型肝炎病毒基因二/三型的血友病患者,在中心接受24周的治療後,治癒率達100%,結果已發表在台灣醫學會雜誌。

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宇欽回想這一路走來,中心團隊始終用心如一,提供門診超音波檢查,即時診斷關節或肌肉出血,即時治療,以降低病人出血傷害。他強調,三總不斷累積經驗及創新發展,為的就是提供更好的血友病醫療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