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身體保健》風濕性關節痛:藥膳調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9月24日
 
   

 

 

 

根據統計,風濕性關節病常見女性多在40歲~60歲發病,發病率比男性高2~3倍。天氣轉冷,患者容易明顯地感到不適應,如不及時調整注意保健,則易患肌肉關節部位的風濕痹痛。

食療原則:

飲食原則是要以「扶正」、「袪邪」為主。在痹證急性發作期,飲食宜選清淡食物,忌油膩、刺激、辛辣之品。當邪阻氣血,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因此,痹證疼痛宜食用溫經通絡、活血止痛的藥膳。此外,痹證多因風、寒、濕、邪等阻痹氣血經絡所致,因此,宜選用袪風散寒、化濕通絡的膳食,如芹菜、油菜、韭菜、香蔥、香菜、薏苡仁、辣椒等。另外,「正氣內虛」是痹證的主因,應給予補氣血、益肝腎、袪風化濕等食品。如牛肉、羊肉、魚肉等。

預防發作:

包括應注意預防感冒、發熱、咽喉發炎、扁桃腺炎等正。避免受涼、受風、受潮。要注意根治病灶性扁桃體炎、副鼻竇炎、慢性膽囊炎、慢性中耳炎等疾病。以防止疾病進一步發展而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復發。應加強抗炎治療,對抗炎無效者可採取手術治療,以免留下引起類風濕病的禍根。並配合運動鍛煉,以增強抵抗力。還有,要避免過度勞累、失眠、出汗後受風等。並注意改善居住環境,保持室內通風、乾燥。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風濕關節痛患者,配合適度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及代謝,增強體質,利於改善和恢復關節的運動功能,預防關節僵直、攣縮和肌肉萎縮。此外,由於痹證多遷延難癒,經常反覆發作,配合藥膳治療要長期堅持。所選藥膳也應性味平和,以不礙胃,以利長期食用維原則。

羅醫師建議,茶飲方保健可選擇「枸骨茶」,準備枸骨葉、茶葉各500克。將枸骨葉與茶葉各等份,共研粗末,用濾泡紙袋分裝,每袋4克。每天2次,每次1袋,以沸水沖泡10分鐘,溫服。有袪風活血,舒筋止痛,養陰清熱作用。適用於風濕痹痛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