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乳品過敏?宜先評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0月02日
 
   

 

 

 

牛奶過敏是因為人體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免疫反應,因而在飲用牛奶後出現拉肚子、腹部絞痛、溢奶、嘔吐、溼疹、氣喘樣支氣管炎、蕁麻疹等症狀;較常發生在三歲前的孩童,比率約2~5%,這是因為小朋友的腸胃系統還沒發育完全,消化液分泌較不足,使牛奶蛋白大分子無法完全分解,直接吸收而刺激腸道;至於成人喝牛奶過敏的機率只有不到1%。

董氏基金會表示,在台灣牛奶過敏的比例其實不高,孩童喝牛奶後出疹子,也不見得是對牛奶過敏;因為引起孩童過敏的原因很多,只要是含某些蛋白質的食物都有可能成為過敏原,包括花生、螃蟹、蛋、塵顢等,家長可以帶孩童到醫院做過敏原檢測,而非自行判斷。

孩子對牛奶過敏該怎麼辦?

董氏基金會建議,嬰兒最好餵食母奶,而孩童對牛奶過敏嚴重者可能會有脫水、血便等現象,可改喝低過敏水解蛋白奶粉。

但一般孩童對牛奶過敏通常只是暫時性症狀,隨著年齡增長、腸道成熟後,過敏症狀大多會慢慢減輕或消失;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自我調整,對常入口的食物產生口服耐受性,避免誘發免疫反應,因而減低過敏機率,也就是人體會慢慢認識、習慣常吃的食物。

孩子出現過敏症狀時,醫生為了確認過敏原,可能會建議停用奶類食物;如果過敏症狀沒有改善,表示過敏原並非牛奶,應再恢復喝牛奶的習慣;要是過敏症狀有改善,可先停一段時間後再試喝牛奶,但過敏症狀再出現,請找專業醫生進行過敏原檢測,確認是否對牛奶過敏。

怕過敏先做評估,勿輕易斷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強調,幼童的骨骼生長需攝取鈣質與維他命D,如果擔心孩子對牛奶過敏,應先帶去醫院詳細評估,而不是隨意停喝牛奶,以免造成孩童的鈣質、維生素B2攝取不足,影響發育。

董氏基金會也呼籲醫生對家長做完整的說明,不要讓家長誤解,強迫孩子「斷奶」,以免錯失重要的營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