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溫療法護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10月09日
 
   

 

 

 

以往對於心跳停止的病患,若未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心臟無法將血液輸出,除造成身體各器官組織嚴重缺氧外,心跳停止約四分鐘後腦細胞即開始壞死,即使病患幸運地經急救回復自主心跳,多數人的腦部已存留有永久性傷害,造成日後嚴重失能,甚至呈現植物人狀態,如今「低溫療法」為患者帶來保護腦部的一線曙光。

成大醫院一般小兒科主任王玠能指出,「低溫療法」是將病患的中樞體溫降低至32至34度C,並維持24至72小時。原理很簡單,因為體溫每下降1度,人體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可以減少約7%,低體溫亦可以減少大腦的電氣活動、抑制自由基的反應、減緩分解酵素活性,同時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

醫學研究顯示,此一療法能有效改善心跳停止病患的存活率和神經學預後,例如不久之前因滑雪昏迷的車神舒馬克,也是藉低溫療法治療來達到甦醒。

王玠能說,降溫的方法原則上分體外降溫法和體內降溫法,過去曾使用利用冷卻帽、放置冰敷袋、冷卻毯、冰袋和風扇等方式,或利用靜脈注射冰食鹽水或與葉克膜合併使用體溫調節器等「體內降溫」方式。最近幾年引入北極日(Artic.Sun)這類全自動全身低體溫調節系統,最大的差別是可以更精準的控制溫度,避免下降或上升太快而產生的併發症,同時也會輔以動態腦電圖做監控。

成大醫院小兒部兒童重症科結合新生兒科、兒童神經科、兒童心臟科、心臟外科,成立Cool.Kids小組,只要有心跳停止的病童,無論院內或院外轉來,由急診到加護病房,首先穩定其生命徵象後,把握黃金時間,最好在4至6小時內開始低溫治療。

最近兩年內,Cool.Kids小組已經運用各種低溫療法在13位病童上,雖然不能期望低溫療法能使每個病患都完全復原,其中也有2位病因原本病情嚴重而死亡。其中最令人振奮的是1位2歲的女童因為心律不整被電擊後,原本的昏迷指數相當不樂觀,但2天後清醒、移除呼吸管,6天後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