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異位性皮膚炎搔抓當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12月15日
 
   

 

 

 

異位性皮膚炎屬於小兒慢性皮膚病。患者常因全身搔癢,出現皮膚乾燥脫屑,紅腫的溼疹,反覆搔抓也會形成大片的傷口。應注意防範搔抓破皮後,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遺傳性、表現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在5歲前發病約占八成五,六成是在1歲前發病。父母之一若有過敏體質,孩子有三分之一的機率遺傳到,如果兩者都有過敏體質,孩子遺傳到的機率將提高到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皮膚極癢合併紅腫、乾燥脫屑,發作起來幼兒可能會搔抓至流血破皮,嚴重時還可能產生組織液從傷口滲出的副作用。

異位性皮膚炎鑑別原則

判定異位性皮膚炎必要診斷條件包含:一、皮膚搔癢;二、慢性並且反覆的溼疹發作;三、符合年紀的典型皮膚表現,從急性到慢性的變化都有;如小時候一開始從頭部開始,長大後好發在皺摺處;四、家族過敏性體質,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而相關的特徵包括:一、白色劃紋症,血液回流時間延長;二、皮膚毛孔角化,手掌橫紋表現,或是有類似魚鱗癬等皮膚表現;三、眼睛或眼周的變化,如過敏型黑眼圈等;四、其他局部的皮膚變化,如癢疹,慢性溼疹,口部及耳朵附近的發炎變化。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若是單就異位性皮膚炎來說,此症是由本身體質過敏造成的話,其實不具傳染性,但若皮膚搔抓破皮後,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皮膚的表面會泛紅形成黃色的膿痂,痂內有黃色的組織液,就是所謂的「傳染性膿痂疹」,這時就有可能會經由皮膚接觸到組織液而傳染給他人。

建議事項

患者護膚乳液的擇選上,可選擇兒童專用的乳液,成份天然、無香精、少防腐劑,並加強保水功能,都可適當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的幼童保養。

另外,在衣物挑選上建議選取純棉的材質,較柔軟、天然,可吸汗,減少刺激皮膚。新的衣服買回家後也一定要清洗過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