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專業擁抱民眾,創造優質用藥環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2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李蜀平
   日期:01月12日
 
   

 

 

 

敬愛的全國藥師:

欣逢第59 屆藥師節,很慶幸與您攜手共創藥師的未來!藥師以全民健康為己任,來迎接明年即將到來的一甲子藥師節,相信在眾志成城下,藥師用專業擁抱民眾,共同重視全民的用藥安全,齊心協力擘畫醫藥分業單軌制,讓藥師的專業得以發揮,讓全民的健康更有保障。

藥師的專業在103 年倍受肯定,是身為藥師的榮耀。第一項榮耀,全聯會除再度榮獲內政部評選為優等團體,內政部長陳威仁並公開稱讚藥師公會積極推動藥事照護,發揮極高的專業貢獻。另一榮耀就是第24 屆醫療奉獻獎,藥師瓊雪獲得特殊貢獻獎,她引領藥局走入社區、推動社區用藥教育的精神,贏得嘉許。

在103 年,藥師堅守工作崗位,為全民用藥安全團結一致,共同為藥界寫下血淚的奮鬥史。4 月20 日藥師鐵馬隊活力嘉年華,全台大會師,吸引三萬名民眾冒雨熱情參與藥事照護儀式;5 月21 日抗議政府無理修法,千名藥師在大雨滂沱中走上街頭;6 月3 日至5 日各地藥師公會群情憤慨,不滿立委蘇清泉漠視用藥安全的強行修藥師法第11條,自發性至各地國民黨地方黨部陳情;6 月8 日,七千名藥師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為醫藥分業單軌制而奮戰;6 月13 日各地藥師公會為「用藥安全聖戰醫藥分業單軌制」至火車站進行快閃活動,從北到南遍地開花。

這些激烈的抗議活動,主要是讓社會大眾了解藥師專業及民眾用藥安全是不容被忽視的。凡此種種政府亂修法、漠視藥師的主張,讓藥界遺憾、痛心,但是,我們不放棄,仍然繼續奮鬥到底。儘管弱勢的藥師財力單薄,政治力量又沒有醫界雄厚,但藥師仍要勇敢走出自己專業的路!

面對未來高齡化的社會,多重用藥、藥品交互作用等問題浮現,用藥安全是藥師責無旁貸的,藥事照護更是藥師的天職。

104 年是藥師專業發展的新里程碑,期待所有的藥師投入,用最好的專業態度,讓民眾感受到藥師所提供的各項照護,例如,高診次藥事照護、弱勢族群長照服務、用藥安全繁星計畫、糖尿病藥事照護、二代戒菸等,期待未來能將計畫案轉變為常規服務,讓藥事服務費獨立出來由藥師自行管理,由藥師提供藥事照護來減少藥費支出、降低醫療花費,全民共享最佳醫療資源。

迎接104 年,將與全國藥師增進專業,相信唯有堅定的決心與毅力、團結一致,面對困難與瓶頸,才能夠創造更好的醫療環境,藥師專業才得以永續傳承,藥師用專業擁抱民眾,民眾用藥安全才得以獲得保障。

祝福您 新的一年
心想事成、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