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雙腳冰冷,當心周邊神經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3日
 
   

 

 

 

冬天到了,很多人會感覺雙腳冰冷,如果摸雙腳覺得皮膚沒有那麼冰冷,但老是感覺雙腳很冷,就要懷疑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引起。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血管治療中心醫師約翰‧瓊斯表示,環境氣溫降低、雙腳保暖做不夠、足部多汗症等許多原因都會引起雙腳冰冷。當足部動脈血流供應不足,也可能造成雙腳冰冷,此時不只感覺雙腳冰冷,足部皮膚觸感也是冰冰涼涼。

如果感覺足部冰冷,但觸摸皮膚表面,又沒感覺那麼冷,這就可能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舉例來說,周邊神經病變就可能造成這種症狀。周邊神經病變通常是受傷、一些疾病所造成,像糖尿病就常引起周邊神經病變。

此外,缺乏某些維生素、新陳代謝問題、肝病、腎臟病、感染、接觸毒素等也都可能造成周邊神經病變,有時候還會找不到原因。

周邊神經病變症狀通常先出現於足部,然後蔓延到小腿。這種病症還可能引起腳麻、皮膚有灼熱感、刺痛等症狀,甚至也可能延伸到手臂、手部。隨著病情進展,患者除了逐漸失去感覺,肢體協調能力會受到影響,肌肉也會越來越無力。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興裕提醒,糖尿病患者是周邊神經病變高風險族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控制很重要,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神經退化速度就會加快,不只免疫力較差,細胞修復功能也會變差,如此不只容易罹患周邊神經性病變,一旦皮膚出現傷口,也很容易產生細菌、病毒感染、不易痊癒,嚴重時甚至可能發炎、潰爛、組織壞死。

翁興裕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平常要多注意保護足部、四肢,天氣冷的時候,也要做好保暖工作。當發現有傷口或有裂傷,就得儘早接受消毒、治療,讓傷口儘快復原,以免情況持續惡化。

當出現腳麻、雙腳冰冷等症狀時,如果泡熱水、按摩都沒有好轉,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