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冬季憂鬱症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榮宗
   日期:01月13日
 
   

 

 

 

冬天冷颼颼,不少民眾往往秋冬之際特別提不起勁,身體覺得好沉重,白天懶洋洋,晚上鬱悶煩,醫師提醒:小心「冬季憂鬱症」可能找上你。

南投醫院精神科王奕翔醫師表示,俗稱的冬季憂鬱症屬於季節性情感疾患(SAD,Sea-sonalAffectiveDisorder)的一種,好發在冬天,特別是高緯度地區。相較於一般的典型憂鬱以胃口不好、睡不著為表現,冬季憂鬱症反而常見倦怠、多睡、多吃等,常於秋冬之際惡化,夏天好轉,有明顯的季節起伏,但一般民眾往往歸因於天氣冷而忽略,其實溫度固然有影響,日照對情緒與睡眠關係更密切。

王奕翔醫師表示,冬季憂鬱症跟冬天白短夜長的光周期變化,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如褪黑激素(melatonin)、多巴胺(dopamine)、與血清素(serotonin)等有關。外來光線刺激,透過視網膜而抑制褪黑激素的生成,再調節體內的生物節律,這個過程有所變化,自然會對睡眠,情緒,甚至精神症狀有所影響。

治療方面,光照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式。通常給予光照的有效照度至少要二千五百燭光以上,藥物治療方面,抗鬱劑可以調解體內的血清素,達到相當的療效,此外有氧運動和剝奪睡眠(sleepdeprivation)也有幫助。

除了生物因素,上班族在歲末時期,往往感受到工作的沉重壓力,例如上班族打考績、業務員衝業績、年前發年終獎金、年後求職換工作。種種心理社會壓力下,讓累積一年的鬱卒疲累到達最高點。王奕翔醫師提醒,若有兩個禮拜以上的心情低落、失眠、胃口差、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記得至精神科門診與醫師討論,可以使用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