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肥胖有虛、實證之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13日
 
   

 

 

 

俗語說的好:「腰帶越長、壽命越短」,因為肥胖的人較容易出現慢性病。

中醫師阮膺旭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中醫認為,肥胖患者應減輕體重,常分虛實兩證,治療時必須判斷病因、病機、體質以便作為治療基準,同時可採經絡辨證針灸治療,通常針灸實證病患的效果較顯著。

阮醫師指出,偏實證型病患常會吃太多,以致於造成多餘熱量累積成脂肪,常伴有便祕、腹脹等症狀;偏虛證型病患反而吃不多,卻因代謝緩慢產生虛胖,常伴有水腫、肌肉鬆垮等症狀。

阮醫師指出,目前常見中醫減重方法包括中藥、針灸、耳穴貼敷、穴道按摩,其中針灸減重效果較顯著,而且具有安全又方便的特色。

針灸減重是採用經絡辨證論治作為基本原則,具有輔助調節脂質代謝過程、加速脂肪新陳代謝、協助降低食慾、抑制胃酸過多分泌、調整紊亂內分泌等益處。不過,通常治療實證肥胖效果較明顯。

治療時常用位在腳部的足三里與三陰交、手掌的合谷、肚子的大橫、大腿的梁丘、手肘的曲池等穴道。

另外,也能進行局部取穴,進而達到局部瘦身的目的,適用於大腿粗或蝴蝶袖的民眾。

除了體針之外,耳針療法也有輔助治療效果,甚至耳針可用王不留行種子替代刺激耳穴,通常選取飢點、交感、神門、皮質下、內分泌、便祕點等穴點。

治療期間民眾需要配合每天按壓,每次每穴按壓約卅秒鐘左右,尤其是在用餐前應加以按壓,如此可幫助抑制食慾,如果是便祕病患還可藉此促進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