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明目勤做4大穴道保眼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22日
 
   

 

 

 

眼睛是靈魂之窗,民眾千萬別輕忽它的重要性!

專家看法

中醫師蔡三郎表示,除了預防眼疾之外,勤做四大穴道保眼操,有助於明目保健。

穴道保護操

1.按揉天應穴:使用左右大拇指羅紋面,分別按摩左右眉頭下面的上眶角處,同時按揉面不要太大,大約按摩64次即可。天應穴在眉頭下三分處。

擠按睛明穴:使用左手或右手大拇指與食指擠按鼻根,先向下按,後向上擠,一按一擠為一次,大約做64次。睛明穴位在內眼角與鼻樑間。

3.按揉四白穴:可以先用左右食中指併攏,放在緊靠鼻翼兩側,大拇指支撐在下頷骨凹陷處,然後放下中指,在面頰中央部按揉,大約按揉64次。四白穴在瞳孔正中央下約二釐米處。

4.按摩太陽穴:民眾先以左右大拇指羅紋面按住左右太陽穴,再以左右食指第2節內側面輪刮眼眶上下一圈,先上後下,上側從眉頭開始到眉稍為止,下側從內眼角起至外眼角為止,整個輪刮上下一圈共16次。太陽穴位在眉尾與眼尾間向後約一橫指凹陷處。

注意事項

1.操作時眼睛要睜開、指甲要剪短、雙手要洗淨、按揉要輕緩。

2.如果臉部皮膚有潰瘍要停止按摩,等到痊癒之後再做比較好。

預防保健

1.少吃辛辣熱食,以便避免熱邪偏勝傷目。

2.不過勞,睡眠應充足,以免耗傷目力。

3.攝取充足營養,性生活不過度,以保腎精氣血充足,如此才能濡養眼睛。

4.忌大怒大喜大悲,以便減少血管破裂發生率。

5.用眼時光線要充足,每1個鐘頭就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而且眼睛、物體之間距離要30公分以上。

6.平時可勤做四大穴道保眼操來減少眼睛疲勞。

7.平常可吃一些豬肝、小黑豆、黑芝麻等食物,有助保護肝腎、防止目暗。

8.減少耗用眼力的工作時間,包括刺繡、雕刻等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