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弘光科大設油症患者就醫健康諮詢專線,學者籲提供就醫免掛號費措施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網路報
   記者:  蘇松濤
   日期:01月23日
 
   

 

 

 

歷經多年爭取,立法院22日三讀通過「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提供油症患者就醫住院補助、年度健康檢查及不得受歧視待遇等多項保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則委託弘光技大設置油症患者服務專線,提供就醫及健康諮詢,協助患者及家屬對抗疾病,逐步提升生活品質,而學者也提出建言,呼籲地方政府補助患者掛號費,以降低家庭負擔。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98年成立後,開始推動「油症受害者救濟法」立法,讓油症受害者獲得妥善醫療權益,現任弘光科大健康事業管理系主任楊秋月因長期追蹤研究油症的危害,目前也擔任協會理事,她與台大教授郭育良共同發表「台灣油症患者多氯聯苯/多氯呋喃中毒30年後之生活品質追蹤調查」,獲世界知名學術期刊「環境研究」刊登,調查顯示,油症患者中毒30年後生活品質比愛滋病患者還差,引起政府及各界重視。

楊秋月指出,這份生活品質追蹤調查讓衛福部及立法院均有科學的數據可以理性討論「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讓條例可在一個月內完成3讀,非常不容易,立法中明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推動油症患者健康狀況評估、醫療照護與健康促進之研究,並應主動公開,主管機關也應協調醫療院所設置油症患者特別門診,提供患者更完善的照護與健康追蹤。

在立法前,弘光科大已連續3年在國健署的委託下,進行衛生教育及健康諮詢等協助,楊秋月說,顧及透過學校總機轉接會造成患者不便,3年前就設立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為04-26314011,主要是提供油症患者就醫或健康諮詢,今年再獲委託,專線將持續運作,服務時間為上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楊秋月表示,很感謝立法過程獲得多位立委支持,由於油症患者集中在中部縣市,立法通過後,中央政府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醫療照護趨於完備,唯一不足之處在於患者仍需支付掛號費,然而醫學中心掛號費昂貴,患者30多年來與毒共存,飽受各種慢性病困擾,此刻正是受害者最需照護的時候,她建議地方政府可以思考編列經費讓油症患者就醫免掛號費。

根據衛福部統計,至去年12月油症存活患者有1776人,其中1272人為第一代患者,504人為第二代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