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低頭族肩頸痛,天冷更加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1月26日
 
   

 

 

 

使用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由於視線必須向下,頭必須向前傾斜,雖然不會有出力感覺,但是頸部與背部肌肉必須支撐頭部重量,長時間不斷用力拉扯,肌肉維持同一動作,就像腿部肌肉使用過度,會感到緊繃疼痛,尤其在天氣寒冷的冬天,肌肉會因為冷空氣收縮,有可能疼痛更加劇烈。

天冷神經遲緩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謝霖芬表示,神經會因為天氣寒冷變得遲鈍,因此身體感知會比較緩慢,肌肉的細微疼痛也比較不容易察覺,民眾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無法立即感受到肌肉發出的警訊,以為沒有問題,卻沒想到肌肉因此而受傷,肩膀與後背部都有肌肉發炎風險,一旦發作將有劇烈疼痛。

血液循環不佳

每10個復健科病患,就有2個因肩頸痠痛就醫,已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病患,尤其冬日天氣寒冷,脖子常常沒有衣物遮蔽,很容易接觸冷空氣,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引起肩頸肌肉緊繃,加上長時間維持單一動作,很容易引發傷害,導致肩頸疼痛,所以使用任何3C產品,最好能有休息時間,以免引起疾病。

適時活動肩頸

謝霖芬提醒,當肌肉出現僵硬時,應先轉動脖子活動,讓原本繃緊的後背肌肉可以緩解,若逐漸出現疼痛,則可以使用熱敷,加快肩頸血液循環速度,放鬆肌肉硬度,藉此舒緩不適,若必須立即止痛,可以去藥房購買止痛藥,但是疼痛超過一個禮拜,就一定要就醫治療,找到方法恢復健康。

不要超過10分鐘

使用手機與平板電腦時間千萬不可以太長,最好在5分鐘內把必要資訊讀完,就讓頭部回到正常位置,若資訊量比較大,最好一次也不要超過10分鐘,一旦超過限制,最好起身稍微走動,放鬆全身肌肉,若場所不適合大範圍伸展,也可以轉動脖子,舒緩緊繃肌肉,避免傷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