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統計:每增1美元非處方藥花費,政府可節省6美元醫療支出」協助民眾自我藥療,藥師重任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4期)
   記者:  全聯會記者李彩蓮、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2月02日
 
   

 

 

 

國內非處方藥銷售量的市場佔有率僅6%,遠低於歐美的12%。近日,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統計發現,每增加一美元的非處方藥花費,政府可節省六美元的醫療支出,因此食藥署將推動自我藥療,開放小病到藥局拿藥,由藥師專業守護用藥安全,同時節省整體醫療支出。

筆者到美國大賣場時發現,許多抗組織胺成分藥品、胃食道逆流成分藥品放在開放架上,明顯表示這幾種產品使用安全度是肯定的。台灣目前PPI藥品有五種:LosecⓇ、NexiumⓇ、TakepronⓇ、ParietⓇ、PantolocⓇ,但食藥署暫時只列其中兩種,處方箋常看到的NexiumⓇ並還沒有在其中。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頁發布「推動負責任的自我藥療政策說明」(網址http://goo.gl/H6JVyh),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一)藥品管理、(二)強化藥事人員執業能力、(三)提升民眾用藥知識、(四)藥物安全監控機制,以期順利推動民眾負責任的自我藥療,更合理分配且有效運用醫療資源,讓全民能得到適切且妥善的照顧。

食藥署主動篩選處方藥中用於緩解輕微疾病或症狀緩解,且在國內已長久使用,無嚴重不良反應通報,並在十大醫藥先進國已有非處方藥使用經驗之品項,作為候選品項,再邀請醫藥背景專家委員共同審議。初步擬出13個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建議品項,涉及抗組織胺(6項)、抗念珠菌感染(2項)、胃腸用藥(2項)、類固醇(1項)、心血管疾病用藥(1項)、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1項)等;使用途徑則涵蓋口服製劑(5項)、陰道製劑(2項)、鼻用噴液劑(2項)、口內膏(2項)、口腔噴劑(1項)、點眼液劑(1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