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4年藥事照護相關業務有哪些資源可使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5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日期:02月09日
 
   

 

 

 

民國104年,晴朗的天空下藥事照護有許多不穩定性存在,在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情境下,藥師公會全聯會還是有約新台幣一億元的研究經費,提供給執行照護的藥師,來保護民眾的用藥安全。由於許多藥師不清楚共有哪些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在執行,本文章將四個政府單位所補助藥師執行的項目,清楚描述如下。

首先,已執行進入第六年的健保署高診次個案藥事居家照護,在104年改名為「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者藥事照護」計畫。健保署所提供的個案名單將包括兩類,第一為就醫大於90次的高診次個案,請藥師做居家照護;另一是長照機構高藥品用量的住民,由藥師到該長照機構提供選擇性個案的機構式藥物治療管理。本計畫仍維持一年5,400萬的預算,以居家照護模式提供服務,並登錄在全聯會建置的網路化藥事居家照護管理系統中。這筆預算全部用於執行照護的藥師,沒有任何行政費用給全聯會做管理。

第二,進入第二年食品藥物管理署補助的「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平台與友善環境先導計畫」及「用藥安全繁星計畫」。前者俗稱平台計畫,是設計未來十年社區藥局所需使用的幾種電腦軟體系統,建置長期照護體系所需藥師執行的居家、社區與機構式照護的名稱與標準作業流程,舉辦七大類培訓課程,落實半隱私或獨立諮詢空間與友善環境,醫院藥師執行住院病人出院用藥諮詢服務並轉介給社區藥局執行無縫接軌服務的機制,並建立藥師服務品質查核機制。後者由四家核心社區藥局領導預估450家社區藥局(稱衛星藥局),執行全聯會規劃的高關懷個案居家照護、社區式用藥整合性服務(運用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執行加值性社區式照護)、及選擇七家長照機構試辦全院性住民的機構式照護。這兩計畫加起來約有3,000萬元的預算。

第三,由國民健康署所支持藥師執行的「二代戒菸諮詢服務」以及今年剛核定的「糖尿病藥事照護暨健康管理試辦計畫」。戒菸諮詢已執行四年,今年會持續。目前規劃糖尿病管理可由培訓及格的糖尿病照護藥師,不論在醫院、診所或社區藥局執業,都可報名參加。但由於經費只有400萬元,需照顧1000位個案,每位個案照顧3~4次,因此,計畫可能會集中在北中南東的各一兩個縣市執行,尤其與該縣市衛生局合作,以衛生所醫師與藥師合作為重點。這將是一種在藥局內執行的疾病管理,重點是糖尿病病人,而且要建構與其他醫療人員合作的機制。

第四,是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所補助,第二年執行的「發展弱勢族群長照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方案計畫」。這由北中南三家醫院藥劑部門承接與管理之計畫,由各縣市政府長照管理中心的個管師評估後,轉介之弱勢族群個案(失能之獨居長者與中低收入戶),轉給三計畫主持人或縣市藥師公會後,由公會派出培訓及格藥師執行藥事居家照護。比照健保署的照護模式,一年照顧約3次。有照顧才有經費補助,因此預算取決於照顧之個案數,不確定有多少額度。

依據藥師全聯會的資料顯示,四個計劃大概將有600~700家社區藥局執行,這在全台灣健保特約藥局有6,000家的規模之下,僅10%參加,實在太少。由於藥師照顧個案,可保護用藥安全同時提高服藥配合度,進而提升民眾的健康品質,是極有意義的加值服務。這應該是藥師非常重要的專業服務,目標是所有藥師都應該有能力執行。願藥師們能感受到社會大眾對藥師的需求,大家都來參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