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癲癇兒希望!生酮飲食降低發作次數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2月12日
 
   

 

 

 

癲癇是一種腦部神經細胞過度活躍所引發的異常不自主動作或意識改變的臨床現象。癲癇傳統治療以藥物和外科手術為主,但若效果不彰,可採行生酮飲食療法;目前醫學界有多項研究,認為「生酮飲食」對於糖尿病、肥胖、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腦瘤等疾病都有可能的幫助。

成大醫院營養師徐瑋婷指出,癲癇是一種慢性腦部病變,由於大腦細胞過度放電所引起的現象,發作時的臨床特徵為出現突發性且短暫性的痙孿導致手腳不自主運動、抽慉或神智不清,同時會反覆性的發作。

幼童好發癲癇 控飲食緩症狀

癲癇的發生率約0.67%左右,75%的患者第1次發作年紀在20 歲前,且約有1/3於小學時出現。而生酮飲食於歐美國家用在治療癲癇症已相當普遍,對於使用2種或2種以上抗癲癇藥物仍無法控制的頑固性癲癇患者來說,是外科手術外的另1個選擇。

營養諮詢特別門診,曾有1名13歲王小弟出生患有小腦畸形,8歲開始有癲癇症狀發生,長期於小兒神經科追蹤,使用2種抗癲癇藥物治療,平均每月癲癇發作次數6至7次,大發作時會倒地手腳僵直,後改成中鏈脂肪酸型式生酮飲食,發作次數大幅減少,平均1個月3次,且不再出現大發作或倒地情況。

生酮飲食 降低兒童癲癇發作次數

徐瑋婷營養師強調,根據Keene所發表的系統性回顧研究指出,使用生酮飲食治療癲癇的兒童,平均有15.6%完全不會再發作,另外也有33%發作次數可減少一半以上。

主要因為生酮飲食是1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在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下,調整脂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供足量的蛋白質、適時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癲癇兒童 飲食嚴格監控

生酮飲食能治療癲癇,機轉目前仍不清楚,國外研究,可能與改變腦部對胺基酸有關,特別是神經傳導物質前驅物的麩胺酸的代謝,利用以及脂肪酸誘導的粒線體去偶合作用,影響神經細胞的活化有關。

因此用生酮飲食降低癲癇發作次數,執行需要全家人共同支持配合,在飲食治療前先與小朋友、父母、祖父母及兄弟姊妹進行溝通,讓他們了解此治療飲食的做法、過程及注意事項等,讓飲食習慣成為生活照護中的一部分。

【營養師小叮嚀】:

家長在準備食物方面,須嚴守營養師指示的飲食配方,但也可增加烹調的變化性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而在學校方面須與老師討論,避免誤食飲食計畫外的其他食物,特別是只要一點含糖食物都有可能會前功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