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咳多臟腑虛損,兼有痰飲水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11日
 
   

 

 

 

咳嗽是人體的防禦機制,中醫師張晉賢表示,持續咳超過八周以上即為慢性咳嗽,病因分為外感、內傷,急性多半屬外感六邪為患,慢性多半屬內傷臟腑虛損,兼有痰飲水濕等病理產物。

張醫師指出,常見證型相當眾多且多樣化,大約有八種左右包括風寒襲肺、風熱犯肺、痰熱壅肺、燥邪傷肺、肝火犯肺、痰濕蘊肺、肺陰虧虛、肺氣虧虛。根據研究顯示,痰熱壅肺、肝火犯肺、痰濕蘊肺、肺陰虧虛、肺氣虧虛為慢性咳嗽主要證型,其中又以肺陰虧虛、肺氣虧虛、痰濕蘊肺佔多數。

張醫師指出,按照不同西醫疾病做為辨證分型會得到不同結果,例如慢性咳嗽常見原因包括上呼吸道咳嗽(鼻涕倒流)症候群、咳嗽變異型氣喘、胃食道逆流疾病、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根據研究顯示,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咳嗽變異型氣喘常有較多的外感六邪致病證型。

此外,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是慢性咳嗽最常見原因,這是指鼻腔分泌物向後倒流至鼻後或咽喉等部位,進而刺激咳嗽接受器,最後就產生咳嗽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慢性咳嗽原因眾多、證型複雜,而且通常是多種原因同時作用而造成這種病症,並沒有民眾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張晉賢醫師表示,門診中碰到五十多歲婦女飽受慢性咳嗽所苦,三個多月以來歷經中醫、西醫治療,治療後仍舊久咳不癒,可見相當棘手難治,辨證為外感風寒、正虛邪戀、氣血兩虛,治宜祛風散寒、扶正解表、益氣養血,症狀獲得改善且逐漸痊癒。

張醫師指出,病人服用西藥後症狀獲得緩解,但是出現胃嘈雜不舒服,由此可見病人脾胃陽氣不足,所以容易為寒藥所傷,加上脾肺氣虛、脾虛濕阻,病患常處在外感風寒遷延不去、正虛邪戀的狀態,復又氣血兩虛以致無力祛邪外出,以致咳嗽反覆不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