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礦物類藥材-硫酸鈉(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8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科藥師 涂慶業
   日期:03月16日
 
   

 

 

 

一、前言

硫酸鈉在本草書籍中記載有硝石、芒消、朴消、火消、水消、皮消、牙消等名稱,就是最早記載于《神農本草經》的「朴消」與「消石」;因皆有「芒消」之稱,故古方有相代之說,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云:「朴消亦名芒硝、馬牙消…消石亦名芒消、火消石…其氣味皆苦而寒…」。此後的歷代本草中則根據它們的性狀、加工、功用等加以命名,且「硝」與「消」字常互用。1

二、異同

目前含硫酸鈉中藥材常用品項包括朴消、芒消和玄明粉三種,均來源於天然含水硫酸鈉礦物,為單斜晶系經煉而成,三者由於加工方法的不同,產品的性狀和純度也有異。一般取天然的硫酸鈉加水共煮、過濾,濾液冷卻後,結成白色晶體,上面的細芒如鋒狀者稱「芒硝」、結於下面的較粗結晶稱「朴硝」,故朴硝是初煉而成未經精製的礦物,含雜質較多,味苦澀,對人體較有損害作用;芒硝則是由朴硝精製而成,質地純淨,無色透明,暴露空氣中則表面風化而覆蓋一層白色粉末,質脆易碎,斷面不整齊,呈玻璃樣光澤,無臭,味苦鹹,其含雜質少,其性和緩,二者在臨床使用上,都可用於治療實熱積滯,腹脹便秘,而芒硝還可用於治療瘀血症,女子月經不調,目赤腫痛等。2

(待續)

參考資料

1. 淺述芒消火消的鑒別及應用。火躍芳。時珍國藥研究1998 年第9卷第3期。
2. 中藥炮製學。張賢哲、蔡貴花。中國醫藥大學 101,9 P659。
3. 淺談芒硝的炮製理論及應用。蘇一輝。時珍國藥研究1997 年第8卷第1期。
4. 朴硝、芒硝、玄明粉的辨異。許婷婷。海峽藥學1996年第8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