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飛蚊症證分濕邪、血瘀、正虛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18日
 
   

 

 

 

患者在視野中看到黑色物體漂浮,通常代表可能罹患飛蚊症。中醫師蔡三郎表示,這種病症形成病因複雜,傳統中醫常會辨其濕邪、血瘀、正虛,然候依其證型用藥治療。引起飛蚊症的原發病因未能控制者,治療時應以原發病因為主,先後順序不可倒置。

蔡醫師指出,濕邪者全身多半有濕象可尋,治宜化去濕濁為主;血瘀者多半會有眼內出血病史,中醫認為,離經之血外無出路,常會積於眼內擾及神膏(玻璃體),因此,治療必須散除瘀血,但要防止化瘀時又引起出血,這時候必須止血、化瘀兩者齊用。由於出血多因血熱所造成,所以治療時常兼採清熱涼血等治法。

蔡醫師指出,正虛者多半見於高度近視、年老體弱等族群身上,主要是神膏失於精血津液濡養所致,進而變成混濁,治療上通常著重在補益培本。此外,針灸療法可以提升治療效果,適合選取耳尖、眼點等耳朵部位,或是在這些部位用物體壓貼,一樣具有治療作用。

針灸還可以取睛明、攢竹、陽白、魚腰、承泣、球後、上明、絲竹空、太陽、風池、翳明等等穴道。此外,視病情還可搭配合谷、列缺、外關、崑崙、光明、尺澤、神門、內關、行間、肝俞、曲池,太衝、三陰交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