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5招省水兼防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張瓊之
   日期:03月24日
 
   

 

 

 

全台用水拉警報!近來台灣正面臨了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危機,雖然近幾日陰雨綿綿,但下的雨量仍不足以解決目前所遇見的困難,也因此,部份地區將從4月起,開始實施限水措施。

但疾管署提醒,旱災對生活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已不單只用水資源不足,就連產生的傳染病威脅,也不亞於風災水患,所以,提出以下5點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艱難的時刻裡,預防疫病發生:

1)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

2)注意水塔及蓄水池的衛生安全,限水期間勿用抽水馬達抽水,以免造成水管負壓而吸入污染物;停水復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勿使用,並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

3)為預防腸病毒及各種腸道傳染病,缺水期間,洗手動作千萬不能少,為維持手部衛生,請落實下列措施:

●在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須注意以下四點,第一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第二勿長開水喉洗手;第三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第四抹濕、沖洗時,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小到只有微小水束。

●在無自來水且須消毒的情況下,可準備三個水盆進行手部消毒步驟,第一盆裝清水,洗淨雙手塵土;第二盆裝濃度約3~5ppm含氯漂白水之消毒液,將雙手放入水中,先兩手心互相磨擦,接著兩手交互揉搓手背及手指間,最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手指尖,各約5次: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漂白水。

●若手部無明顯髒污時,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可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但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

4)民眾儲存用水時應將容器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污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

5)學校如使用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應先進行地下水井與化糞池滲漏及其他可能污染源的檢查及維修,以確保用水衛生安全:未經消毒程序與水質檢驗合格的地下水,應僅提供沖廁或澆灌使用,不可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等之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