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視病況調藥,不適合慢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魏怡嘉
   日期:03月31日
 
   

 

 

 

中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開立率一直掛零,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柯富揚表示,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所以開藥不同於西醫。舉例來說,同樣是糖尿病,有的病患是口乾,有的則是尿多,或是三種都有,西醫多開同樣的藥治療,但中醫則會視病患狀況變化加減方劑,每次開的處方多不相同,無法以同一處方開給長期慢箋。

至於一年仍有千張左右的中醫慢箋,柯富揚指出,有些中醫師同時也是西醫師,其開藥的思考較為西醫化,較會開慢箋,但95%的中醫是用不到慢箋的。再者,目前中醫也都實施總額制度,回診病人看得愈多,點值會愈被稀釋,看一個病患診察費就會打折,中醫師不會為了賺掛號費及診察費,而要病患一直回診,

長庚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則表示,中醫會視個人體質狀況及病情改變調整中藥處方,臨床開藥經驗,同一種中藥處方頂多開一個月即會再做調整,如果病患有需求,都會幫忙開到一個月,以減少病患往返。

不過,中醫界的說法,民間醫療團體並不認同。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中醫雖有其開藥特殊性,但不能拿來當合理的藉口,目前國人一年平均就醫次數達15次之多,由目前中、西醫的慢箋開立率來看,仍有相當努力的空間。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過去推西醫慢箋時,由於會減少看診收入,西醫界也一度不是很願意,但最後還是推成了,就看健保署做與不做。中藥雖有開藥特性,健保署應去分析過去中醫的開藥內容,如果藥方多屬相同,即應大力推動中藥慢箋,如有必要,可制定不同於西醫的中醫慢箋標準,以利病患省錢省時,並降低國人就醫次數,節省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