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切胃後慎防腹痛,胃酸少罹癌風險增

   資料 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3月 31日
 
   

 

 

 

現代人壓力大,腸胃不適是常有的毛病,但千萬別長期漠視,以免罹患胃癌而不自知!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近日就收治1名曾因消化性潰瘍接受胃切除手術的63歲男性患者,因腹部疼痛長達2個星期,進行胃鏡和切片檢查才發現罹患「胃腺癌」。

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 腹痛嘔吐往往後悔莫及

依據衛福部2013年死因統計資料,以及國民健康署的2011年癌症登記資料,胃惡性腫瘤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11.69人。需注意的是,早期胃癌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發現症狀時,胃癌往往已到了中、晚期;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腹痛、胃部不快感和膨脹感、解黑便、噁心和嘔吐等。

衛福部苗栗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林宗賜表示,受到繁忙生活壓力與心情緊張影響所致,胃部疾病一直以來都是令國人十分頭痛的疾病,舉例來說,常見患者有飯前或空腹時腹部疼痛的症狀,其實是因為胃酸過多刺激黏膜導致的「火燒心」,也就是胃食道逆流。另外,胃收縮和胃痙攣也是常見的腸胃疾病,但許多民眾不以為意,等於造就了胃癌趁機形成的機會。

胃癌危險因子:幽門螺旋桿菌、不良飲食、胃部切除手術

導致胃癌的因素很多,包括幽門螺旋桿菌、不良飲食,以及部分或次全胃切除,都可能引發胃癌。特別是曾接受胃部切除手術的患者,罹患胃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因胃癌死亡的危險性也比一般人高3倍,因此,建議胃切除手術過的病患,如果出現腹部疼痛,需做胃鏡檢查,密切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什麼接受胃部切除手術後的罹癌風險會提高?林宗賜醫師說明,患者進行胃切除手術後,胃酸較低,亞硝酸鹽細菌增多,亞硝酸鹽細菌會將食物中的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和其它含氮化物作用後形成亞硝基化物,具有致癌性,罹患胃癌的風險相對提高。

【健康小叮嚀】:

再忙也要多關心身體!醫師提醒,胃在人體之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再忙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並改善生活作息,紓解生活壓力,永保健康的身體及心靈,迎接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