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淋證非性病淋病,是為泌尿道系統疾病

   資料 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 01日
 
   

 

 

 

淋證為中醫說法,大約有五種類型左右。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淋證類似西醫泌尿系統疾病,主要是指患者出現小便頻急、排尿不盡、尿道澀痛感、小腹痠悶感等症狀,甚至於疼痛還可能牽引至腰腹部。不過,淋證非淋病,不是一種性病,不可以彼此混淆,否則就誤會大了。

羅醫師指出,古代醫家孫思邈提出淋證分為氣淋、血淋、膏淋、石淋、勞淋,亦有其他中醫分為氣淋、血淋、膏淋、石淋、熱淋,這些證型都跟尿道炎、下尿道感染等泌尿系統疾病都有很大的關係。

尿道炎、下尿道感染類似淋證當中的熱淋。如果西醫的病、中醫的證能夠相結合,治療時就能夠充分發揮療效。

傳統中醫強調個體化治療,由於患者是感染發炎,所以治療時只要把泌尿道免疫機能調理一下,促使人體正氣回復,如此就可靠自己的免疫力排除掉細菌病原體,這就是中醫用簡單原理治療這種疾病的法子。

攝護腺為男性特有腺體,能夠製造液體構成精液。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前者好發較年輕族群,後者好發年紀較大族群,兩者皆會造成排尿不適,中醫稱為勞淋,治療時建議使用艾灸輔治,可望提升療效,而且無痛、易操作,常用穴位包括中極、會陰等穴道。

羅醫師指出,針灸兩穴皆能起到補腎培元、清熱利濕,如果使用艾灸所產生的熱力,可望予以溫熱刺激,共奏補腎通淋、溫經通絡、行氣活血、祛濕逐瘀、消腫散結等益處,能夠逐漸緩解攝護腺發炎或肥大所致疼痛及相應症狀。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進行艾灸時病患應採取仰臥或坐位,醫師取中極穴,使用艾條懸灸廿至卅分鐘之後,病患再俯臥屈膝使會陰部充分暴露,這時以此穴作為中點,繼續用艾條懸灸,先由尾骨尖開始,越過肛門,經過會陰沿陰囊後中線至盡處,大約來回灸廿至卅分鐘即可,灸至局部皮膚紅暈而不灼熱為限。

按摩腹部穴道也有保健作用,民眾可按摩腹部的氣海、關元、中極等穴道,每日兩次,每次五至十分鐘,五天為一療程。

按摩時採用手掌或掌根進行按摩,配合拇指或食指指端對穴道點按、按揉,以便產生痠脹感或產生小便感,若有小便應隨時排除,不可以憋尿。經常按摩這些穴道能減少夜尿次數、減輕尿道梗阻排尿不暢感,促使膀胱及尿道平滑肌、括約肌獲得放鬆,最後就可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