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缺水時,乾洗手代替除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10日
 
   

 

 

 

人類任何活動都離不開雙手,也因為不斷摸東摸西,總是沾染許多可看見與看不見的髒東西,一不小心接觸到眼睛、鼻子、嘴巴等部位,很容易讓髒東西帶到身體裡,引發許多傳染病,因此洗手就是最便宜與有效的疾病預防方式,但台灣正面臨空前大旱,許多地區開始限水措施,必須準備其他清潔方法。

雙手摸臉染病風險高

疾管署防疫醫師魏欣怡表示,皮膚因為有角質保護,病菌無法穿透進入身體,因此雙手接觸到病源時不容易直接染病,但是眼睛、皮孔、嘴巴、與傷口,因為沒有角質層,就像保護層破口,當雙手無意識接觸到,就會把病菌帶到高風險區域,假若抵抗力較弱,病菌就會成功入侵引發疾病,有可能發生想不到傷害。

洗手防病效果佳

洗手早已被許多國際衛生組織認為,是成本最低且最有效的預防疾病方式,藉由清水沖刷,就可讓許多污穢物離開雙手,再用肥皂塗滿雙手搓揉,可以破壞病菌外層導致死亡,也因肥皂親水與親油特性,可以髒污更容易被水帶走,加強雙手親清潔效果,所以許多防疫單位特別強調,洗手一定要搭配肥皂。

酒精是缺水洗手利器

魏欣怡提醒,台灣部分地區因為缺水,政府啟動防旱措施,已經有部分開始供五休二的輸水模式,很可能沒有清水洗手,此時酒精就可以派上用場,經過實驗證實,70%酒精可以有效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大幅減少雙手含菌數,缺水時期或著前往郊外,最好準備一瓶乾洗手液,隨時清潔雙手減少疾病感染機率。

善用漂白水代替肥皂

氯因化學特性,也可以破壞病菌結構導致死亡,疾管署也曾建議,可在家中準備濃度0.05%漂白水,作為洗手消毒代替品;先將1免洗湯匙漂白水混合1大保特瓶清水,再將調配漂白水加入2大保特瓶清水,就可以當作洗手消毒用水,搭配兩盆清水,先清水、消毒水、再清水步驟,就可以有效去除雙手病菌,但魏欣怡提醒,3桶水至少1天換1次,有明顯髒污就要立刻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