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化社會,藥師同守護:整合健康醫療照護,讓高齡者獲得完善醫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3期)
   記者: 
   日期:04月20日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12%,估計2025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整合高齡者健康促進與照護,已經刻不容緩;為此,立委江惠貞、徐少萍、楊玉欣、鄭汝芬、蘇清泉等人,於4月10日舉辦「高齡健康促進與照護對策」公聽會,邀請各界專家代表,共同集思廣益,提出有效對策。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於會中提出建言,他表示,為了發揮高齡照護效益,撙節健保開支,醫療照護應從「論量計酬」改為「論人計酬」,以「人」為本,完全照護。

譚延輝指出,「論人計酬」此概念可整合醫療團隊,做好服務;如何整合?老人的照護絕對不僅止於醫療,也包括促進健康的照護、預防保健、日常生活照護等,視患者的需要來選擇醫療團隊如營養師、藥師等的專業服務。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老化是全球的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與日本同為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對於未來老人是需要全人照護,醫療需要整合,她贊同藥師公會譚延輝所提論人計酬的概念。

在場立委咸認為,高齡人口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老人的危機就是國安的問題,台灣逐漸邁入老人化社會,花費將來是非常沉重。政府必須更積極整合資源,以跨部會思維,處理人口高齡化議題,評估少子化、家庭制度與功能的改變趨勢,為全民打造優質的高齡健康照護政策,包括:成立國家級高齡健康研究與對策中心、建立新型醫療在宅化服務模式、高齡醫療人才培育目標計畫。並積極應用台灣特有的全民健保經驗、長照服務水準,結合電子科技產業優勢,發展新一代智能服務,成為亞洲高齡服務典範。

台灣雖締造了全球健保奇蹟,但面對來勢洶洶的人口老化狂潮,仍是一大艱鉅挑戰;藥師是醫療陣線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何發揮專業,構築高齡照護網,將是責無旁貸之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