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使用跑步機忌速快、坡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21日
 
   

 

 

 

跑步機是相當便利的健身器具,不論快走或慢跑都非常合適外,還可以藉由調整上下坡度,增加運動強度與難度,也因可以在室內擺放,完全不需要考慮天氣就可以每日運動;但是長時間在同一個場景跑步非常無聊,很多運動者會有看電視、運度強度不足、太信任儀表數字等壞習慣,反而降低運動效果。

避免斜看電視

長時間跑步可能很多人認為很無聊,所以許多健身房都有設置電視,但不見得都在正前方,可能在左前或右前方,頸肩肌肉不能保持正面,必須長時間拉扯單側肌肉,很可能導致肌肉傷害;其實跑步時頭必須保持正直,下巴與地面維持平行,盡量減少一直觀看跑步機螢幕,也不要歪頭看電視降低肌肉受傷風險。

利用坡度與速度加強訓練

很多跑步機都可以設定訓練計畫,相當方便達成預想運動目標,但有時運動計畫必須逐漸加強才能提升體能,專家建議可以藉著不時改變速度與坡度,讓脂肪燃燒率可以加強,心血管健康也能提升;另外,很多民眾都忘記熱身重要,其實跑步前可以在旁邊先舒展,利用5到10分鐘舒展關節,可以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不要長時間握扶手

大部分跑步機都有設計扶手,這是絕對必要的安全措施,以免跑步時發生意外,但是部分運動者可能會習慣不斷扶著手把,想要監測心跳計算卡路里,但其實跑步缺少手部擺動,很可能會降低跑步效果,而且跑步機計算出的卡路里消耗量,只是數學公式計算,不是實際熱量燃燒量,不用太侷限螢幕數字。

國內專家意見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醫師林頌凱表示:有時在跑步機上運動時,若是觀看斜前方電視時間太久,有可能因為姿勢不良導致痠痛,因此可以藉由廣告時間導正姿勢;另外,跑步機最常見的錯誤使用方式,就是速度太快與坡度太高,超過腿部肌肉負荷引起痠痛,跑步強度保持適量才能避免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