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大掃描新技術,可早期診斷癌症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洪欣慈
   日期:04月21日
 
   

 

 

 

要檢測體內是否確有惡性腫瘤,現有檢測技術需等腫瘤成長到1毫米等級才有機會診出,台大教授黃升龍團隊花了10年時間研發「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在腫瘤長到0.01毫米等級時就可以發現,且非侵入性,不會傷害人體,更精準早期診斷癌症等各式疾病,以黑色素皮膚癌為例,可提早半年檢出。

台大電機系、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黃升龍指出,目前在醫學上以病理切片作為癌症診斷的黃金標準,病理切片雖然準確率高,但需花費數十分鐘到1天時間,且是侵入方式,多少對人體有傷害,此技術檢測只需花1分鐘,縮短病人痛苦等待的煎熬,現階段還在臨床試驗,未來有機會取代病理切片。

黃升龍團隊耗費10年時間研究,以高亮度晶體光纖光源技術,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可直接、快速觀察組織結構及血球細胞等活體動態影像,對比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差異,更早、更精準診斷各式疾病。

以黑色素皮膚癌為例,目前臨床要被判斷出來,須等到癌細胞長到1毫米等級,新技術0.01毫米等級就可以發現,初估至少可以提早半年以上發現細胞病變;同時技術可協助醫師在開刀房時檢查腫瘤是否切除乾淨,醫師能立即修正,提高效率及精準度。

黃升龍說,目前已與台大、北榮等醫院合作,分別進行皮膚癌、大腸癌及黃斑部病變等各式臨床、前臨床實驗,技術並已移轉給醫療器材廠商,最快明年底可望實際應用於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