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電腦族姿勢正確、適當休息,少酸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4月28日
 
   

 

 

 

現代人的生活工作離不開電腦。骨骼肌肉問題、重複施力傷害、視力異常、頭痛、肥胖,壓力是電腦族常見的健康困擾。

骨骼肌肉問題

如果中壯年族群生活作息以坐著打電腦等靜態業務為主,容易腰痠背痛。上班族壓力感愈高,患有肌肉骨骼酸痛、疲勞或棈神不振等身體不適情形愈明顯。長期因久滯不動及持續反覆性工作,加上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酸痛與下背痛情形發生。

重複施力傷害有些人不斷懸空點擊滑鼠,導致手腕疼痛。如果腰部缺乏支撐,也容易下背痛。下背痛指從腰部到雙臀之間,因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骨骼或神經等問題,所引起的酸、痛、麻、脹等種種不舒服的感覺,長期累積將導致職業性傷害。上班族以不符合正常人體工學的工作姿勢及長時間打電腦,較容易造成上肢局部肌腱發炎,建議上班族可透過循序漸進的規律性運動,執行腹肌及背肌的伸展運動、健康操,平日牢記五大要點:保持正確姿勢、正確動作、強化肌力、時時動動、適當休息,有助於緩解肩頸酸痛及預防下背痛發生。

最好能夠降低滑鼠擺放的位置,讓操作電腦時肩膀自然下垂,手腕也要有支撐墊,才不會讓手、肩、臂的肌肉太緊縮;民眾只要將滑鼠擺放的高度降低,自然能感受到肌肉逐漸放鬆。常見違反人體工學的動作包含打電腦時顯示器、滑鼠、鍵盤位置不佳,尤其是滑鼠或鍵盤太高等。

視力問題

少眨眼加上強光刺激,很容易出現眼睛乾澀。強光也會影響視網膜健康。

頭痛

頸部肌肉的僵硬有時會導致疼痛,且容易傳導到頭部。

肥胖

少活動又暴飲暴食,很容易發胖。

壓力

因為工作而必需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常會感到焦慮或有明顯的壓力。

北市聯合醫院職業醫學科游文茹醫師表示,除了儘可能維持正確姿勢,在疲勞時進行伸展體操,可減少酸痛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