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強化國內缺藥處理機制,食藥署召開藥品短缺國際研討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6期)
   記者: 
   日期:05月12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5月5、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藥品短缺國際研討會」,會中邀集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等國主管機關、醫院及產業協會代表來台,分別就缺藥政策、醫院缺藥控管與替代藥原則及藥品供應鏈等議題,與國內專家業者進行交流。

食藥署藥品組長劉麗玲表示,近年來因國際藥品原物料短缺、製造廠設施老舊,致使藥品供需平衡多變,且國內因藥價調整及致力於藥品品質提升等因素,導致藥品短缺問題日漸浮現。希望藉由這一場國際研討會,了解各國如何處理缺藥,以強化我國的缺藥處理機制。

食藥署重申:無缺藥

藥品短缺國際研討會中,以實際案例分享及討論模式,探討各國面對缺藥衝擊之應變機制,強化我國缺藥處理系統性串連及全面性整合,加深與各國主管單位之聯繫,以了解國際上缺藥預警性通報機制及各國於缺藥之立法與管理,作為我國未來法規修訂之參考,由制度管理將缺藥風險減至最低,落實為民眾用藥權益及醫療安全把關。

劉麗玲表示,自100年起,食藥署委託台灣臨床藥學會舉辦「藥品短缺通報及處理機制」計畫,受理藥品短缺通報、協調藥業公協會、國外找藥品來源、製藥品質符合法規要求。她指出,藥品短缺通報件數雖逐年增加,但目前國內沒有缺藥的情形。

社區藥局:缺很大

社區藥局藥師陳坤波表示,所調劑的處方中,就發現有健保碼BC19856100的高血壓用藥Adalat (5mg),只有在醫院才有藥,社區藥局根本就無法取得此藥,最後只能請病患回醫院拿藥。

也有社區藥局藥師表示,藥品真的缺很大,包括常用藥品:健保碼BC25106100的精神科用藥Wellbutrin XL (150mg)、健保碼AC241871G0的腦部循環用藥Trental (100mg)、健保碼AC46681100的末梢循環用藥Syntam (1200mg)、健保碼AC402331G0的糖尿病用藥Glix (5mg)、健保碼BC24651166的神經用藥Keppra oral solution等。

全聯會:應更健全解決機制

藥師公會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他期望藥品短缺通報系統應發揮具體功效,如在發現問題後,應有解決問題的機制,才能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潘香櫻指出,歷年來藥品短缺的前三名為針劑類、口服製劑、眼用製劑,針劑類又以抗生素、皮膚用藥、抗癌藥最嚴重,推究其原因,由於製造劑型比較複雜,所以要求比較高;抗癌藥原料有限,造成全球供應鏈的問題,因此導致部分藥廠停產,都是缺藥的原因。

潘香櫻表示,此次藥品短缺國際研討會收獲包括:(1)藥品短缺通報機制:與會者皆認為各國可提早通報,且國際間可互相幫忙。(2)藥品短缺政策:對於藥廠不願生產的量少且低價藥品,應以鼓勵的方式,如國內鼓勵罕藥的方式。(3)替代原則:美國是由醫院協會評估替代藥品的可行性。(4)是否應立法強制通報:目前因通報責任之歸屬尚有歧見,美國是強制藥品短缺通報,台灣、馬來西亞則是以鼓勵方式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