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鈣化性肌腱炎,藥物、物理治療能減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戴聖峰
   日期:05月14日
 
   

 

 

 

陳小姐今年五十歲,從事行政工作,從三個月前開始有右肩疼痛不適,某日早晨忽然右肩劇烈疼痛,痛到肩膀無法抬高,晚上甚至痛到無法入眠。來復健科門診接受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右肩棘上肌的鈣化性肌腱炎,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一個月後,右肩疼痛已經改善,但肩膀抬高至角度介於六十至一百二十度之間時仍有不適感。超音波檢查發現發炎已經緩解,但是鈣化仍然存在。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何宇淳醫師表示,鈣化性肌腱炎所導致的肩痛,在門診非常常見。好發年齡層於三十到五十歲之間,最常發生的位置在肩部的旋轉肌肌腱,尤其是棘上肌肌腱。症狀是突發性厲害疼痛,很難清楚指出是那個點的疼痛,若未及時處理,疼痛常會拖上數月之久。

治療首要減少發炎疼痛,其方法包括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局部類固醇注射等。第二是促進鈣化吸收,方法為超音波或短波透熱療法、震波治療或是超音波導引穿刺。何宇淳醫師指出,在鈣化的形成或吸收期比較容易引起劇烈的發炎反應,疼痛及不適感要得到完全痊癒,要等到鈣化結晶自動被身體吸收消失。

若沒有接受治療,鈣化通常需數年才會吸收完全,而且不一定會吸收。震波治療的原理與泌尿科震波碎石機的原理相同。以震波能量去破壞鈣化結晶,機器產生的能量震波,把壓力及能量聚焦或輻射傳遞到慢性發炎或鈣化的組織上,促使組織微血管新生、代謝循環、結晶被吸收、組織再生及修復。

與其他保守性治療比較,震波治療的好處是可以縮短鈣化吸收的時間,對於不敢接收局部注射打針的人以及慢性難治的鈣化性肌腱炎,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除了鈣化性肌腱炎外,對於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疾病也有療效。然而它最大的缺點是健保尚未給付。

何宇淳醫師提醒民眾,肩部疼痛的原因很多,治療的方式因病且因人而異,唯有正確的診斷,才能選擇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接受震波治療6個月後鈣化的完全吸收率是百分之二十一至百分之八十六。在使用上還是有禁忌症的,例如骨髓炎或是有凝血功能異常者就不適用。若有突發性的肩部疼痛,且疼痛程度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可至復健科或骨科就診,評估是否患有肩部的鈣化性肌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