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莖異狀恐陰莖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5月14日
 
   

 

 

 

陰莖異常發紅、出血、疼痛,小心陰莖癌上身。1名43歲已婚男性,育有2個子女,某天發現包皮發紅、排尿疼痛持續20天,醫師發現患者包莖,切開確認現有異常組織,病理分析為癌病變,不得不切除病兆才回復健康,也因此影響性行為,但生殖功能不受影響。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陰部容易潮濕悶熱微生物容易滋養,一般男性包皮可以翻開清潔,但包莖男性清潔不易,污垢堆積容易引起慢性發炎,陰莖癌風險就會增加;另外,40%的陰莖癌患者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其中以HPV16最多佔63%,曾經罹患菜花也會提高應陰莖癌風險。

陰莖癌常見症狀包括陰莖發紅或變色、有惡臭的液體流出、疼痛、包皮或陰莖有異物且久治不癒、包皮下流血等;外科手術是主要治療方式,必須局部或完全切除陰莖,早期發現的5年存活率約85%,但晚期發現5年存活率僅11%,因此一旦發現異狀,千萬不要害羞不敢就醫,反而造成生命危害。

周固強調,維持清潔衛生是預防陰莖癌最主要方式,洗澡時應該翻開包皮徹底清洗乾淨,小便時也可稍微翻開包皮保持乾燥,包莖患者因清潔不易,也較難發現病變,可以考慮包皮環切手術,由於統計發現菸隱者罹患機率較高,所以最好能夠戒菸,也可評估是否需要施打HPV疫苗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