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MA快關旋轉門,避開瓜李之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7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5月18日
 
   

 

 

 

今年1月30日起,歐洲藥品管理局(The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更新對科學委員會成員和專家的利益申報規定,藉由專家打算在製藥業工作與否,限制其參與藥物評估。

 

諾埃爾華森(Noel Wathion),EMA的總政策顧問說:「利益衝突的有效管理,是確保管理局提出獨立、完整科學建議的關鍵。」「EMA不斷檢討,以確保訂立的相關規定能符合此項目標。」

 

EMA認為受雇於製藥公司和參與管理局活動是有衝突的。每當科學委員會或工作小組成員通知管理局,有委員打算為製藥公司工作時,管理局將立即限制其參與藥品評估。如果有必要,EMA也將確認該成員正參與的或過去的科學審查之完整性是否受到損害。

 

藥界專家於官、商間轉換跑道時,總會引人聯想、啟人疑竇。EMA此項快關「旋轉門」、避開「瓜李之嫌」做法,只要確實地提出利益申報,似可避免人在曹營心在漢的困擾;然而,在實務上,是否能有效避免「未來的影武者」隱匿不發?仍需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