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針就有效!全能流感疫苗可望問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林芷揚
   日期:05月19日
 
   

 

 

 

近來流感病毒橫行,門診人數增加,家中有幼兒和老人家的民眾,每到流感季節總是人心惶惶。不過,國外研究出現重大突破,未來可望研發出能抵禦所有流感病毒的疫苗,只要打1針就終生有效!對於有致命性的流感,將有遏阻的效果,顯然是醫界一大突破!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澳洲與中國的研究員表示,已經成功破解了人體如何抵禦流感的謎團,可望透過單一疫苗強化人體免疫系統,使其殲滅任何形式的流感,而且此疫苗將終生有效。

國外研究:禽流感康復者T細胞 堪稱禦敵殺手

澳洲研究員以及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Shanghai Public Health Clinical Centre)的團隊,針對2013年中國爆發H7N9禽流感時,受到感染但後來康復者體內的T細胞─也就是一種人體對抗疾病的重要白血球細胞,進行研究,因為研究員發現,有些康復者對抗病毒的能力明顯優於其他病患。

事實上,一般的免疫系統只透過記憶的方式打擊曾經侵犯身體的病毒,但是上述研究發現,禽流感康復者體內含有大量的T細胞「CD8+」,可以幫助身體對抗以前從未感染過的新型病毒,堪稱身體的「禦敵殺手」。研究員希望以這些T細胞來研發一種可抵禦多數病毒的疫苗,只要打1針就終生有效。此項研究已經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強化T細胞功能 全能疫苗將可終生有效

研究員之一的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教授凱茲史卡(Katherine Kedzierska)表示,這個研究可說是醫學界的重大進展,對於研製可對抗所有新型流感病毒的疫苗成份很有幫助。同時,凱茲史卡教授也指出,這個研究發現能協助醫師看診時,提早預測病患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能力的強弱,以便及早進行有效治療,對有死亡風險的病患而言,非常重要。

凱茲史卡教授認為,強化體內T細胞的功能,就可望利用這個身體的「禦敵殺手」打擊任何入侵身體的病毒,而且只要打1針疫苗,就一輩子都有效。如果這種全方位的「全能疫苗」真的問世,可說是一大福音,因為目前科學家每年都必須針對新型病毒研發不同的疫苗。

雖然這種全能疫苗尚未完成研發,但目前的研究已有相當重大的突破,期望未來能有更大進展,嘉惠全球民眾,讓流感不再那麼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