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腸阻塞提早治療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6月02日
 
   

 

 

 

如果覺得腹脹、腹痛、嘔吐、糞便量減少、便秘,可能就是腸阻塞初期症狀,王宏育醫師表示,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部分的人都可以改善。

 

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為:曾經腹部開過刀,易沾黏、肥胖、不運動、不喝水、不喜歡吃蔬菜等纖維質多的人、腸腫瘤等引起腸腔堵塞、Bezoars(胃腸結石,如毛髮糾結成團導致)、腸套疊、體質因素、服用了太多解痙攣藥物(服用太多止瀉、止腹痛藥物)、其他。

 

根本上從減重、改變飲食習慣、改變生活作息(多運動)做起。若較嚴重,就應該住院打點滴治療,嚴格禁食,而且還要插上鼻胃管,引流過多的腸胃道分泌物,灌腸,只要禁食個3~5天,甚至一週,大概腸子都會恢復正常的蠕動。

 

至於曾經腹部(大)手術過的人,腸子就容易沾黏,沾黏後引起的嚴重腸阻塞,上述方法無效時,有時候就需要外科手術才能改善。

 

腸阻塞出院後,請依醫囑按時服藥,並回院追蹤檢查。如果有持續嘔吐、腹脹、劇烈腹痛、便秘、發高燒、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以攝取低殘渣、易消化、溫和性軟質的食物為原則,如粥、稀飯、麵條等;葉菜水果類宜切細。不宜進食不易消化或易產氣的食物,如:糯米、柿子、橘子、硬殼類(花生米、核桃、腰果)、大豆、黃豆及其他豆類、黃瓜、蕃薯類、等。應避免高刺激性食品或調味料,如酒、辣椒等。請維持規律生活,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