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拉肚子別急著吃止瀉藥,以免細菌留滿腹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104年06月12日
 
   

 

 

 

大部分民眾拉肚子首先想到的就是吃了壞東西。古人說「病從口入」,在炎熱的夏天裡,食物保存不易,特別容易滋生細菌,經常可見因食物中毒而造成細菌性或感染性的腸胃炎。醫師說,感染會先讓毒素排乾淨,再禁食讓腸胃道休息,加上適當水分補充,過幾天通常就會慢慢自己痊癒;不建議自行服用止瀉,以免細菌留在腸道,延緩復原時間。

傳染病致急性腹瀉 當心嚴重恐致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王璞醫師指出,腹瀉是一種很常見的腸胃道症狀,若是一天解便超過3次,或者大便性質變成稀糊狀,甚至水狀,就可以稱為腹瀉。其他急性腹瀉的可能原因尚包括:霍亂、傷寒、痢疾、寄生蟲等傳染病,現在雖然比較少見,但嚴重者可以致命,還是要小心。建議民眾若是解便過程中發現有黏液、膿、或是帶血絲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腹瀉超過2週 速就醫找出病因

然而,許多病人都是腸道本身出了問題,才導致有慢性腹瀉現象;甚至連膽胰管出了問題,也可能會引起腹瀉;此外,大腸癌也會以用腹瀉表現。王璞醫師也說,除了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之外,現在還有另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致上可分為克隆氏病以及潰瘍性大腸炎兩種,多半出現在10~30歲的年輕人或是60~80歲的老人家,也常以腹瀉和血便來表現。

王璞醫師也強調,別小看腹瀉,背後隱藏問題可是一籮筐!若是腹瀉期間超過2週,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就得要小心可能不是吃壞肚子這麼簡單,應迅速就醫,以免是腫瘤、發炎性腸道疾病、或是傳染病造成;恐會錯失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