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性疾病風險,新北市民全台居冠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4年06月12日
 
   

 

 

 

【/台北報導】全台那個縣市居民罹患血管性疾病風險最高?國民健康署依據血管性疾病的4大危險因子,進行各縣市風險分析,結果發現新北市居民最危險,花蓮縣和台東縣次之,建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養成不抽菸、不過胖、節制飲酒和多運動的生活習慣,遠離血管性疾病的威脅。(攝影/駱慧雯)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養成不抽菸、不過胖、節制飲酒和多運動的生活習慣,遠離血管性疾病的威脅。(攝影/駱慧雯)

血管疾病4大危險因子:抽菸、肥胖、不運動、飲酒

因民眾生活習慣導致的血管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國健署利用102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資料,進行各縣市血管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分析,分析項目包括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不運動以及飲酒,再依危險因子比率高低給予1點至4點的紅點數。

結果發現新北市民的紅點總數14點最多,罹患血管性疾病的潛在性風險居全台之冠;其次是台東縣和花蓮縣,各有13個紅點;基隆市和宜蘭縣則以12個紅點,並列第三。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說明,新北市雖然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在各縣市中表現屬中等,但抽菸、不運動和飲酒比率都偏高、各有4點,研判可能是近年來 板橋和三重等地區發展快速,聚集許多抽菸和過量喝酒比率高的中南部民眾所導致。而花東地區民眾血管疾病風險高,則可能與經濟弱勢、地方醫療資源不足、健康 意識薄弱等因素有關。

邱淑媞署長指出,調查發現新北市居民的血管性疾病風險為全台之冠,可能與多菸酒、少運動的不良習慣有關。(攝影/駱慧雯)邱淑媞署長指出,調查發現新北市居民的血管性疾病風險為全台之冠,可能與多菸酒、少運動的不良習慣有關。(攝影/駱慧雯)

血管性疾病死亡率高於日韓 防治宣導尚有努力空間

邱淑媞署長表示,雖然國內30至70歲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自2002年每十萬人口死亡數115.9人,下降至2013年89.2人,十年期間下 降幅度已達23%。不過,2008年30至70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99.2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國家相 比,我國排名第23位,與瑞士、澳大利亞及鄰近的日本(第7位)與韓國(第16位)等國仍有距離,顯示仍有努力的改進空間。

遠離血管性疾病的威脅 速速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血管性疾病可能引發過早死亡,但及早控制危險因子,採取預防措施,也能減緩血管性疾病的威脅。國健署提醒民眾遵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健康飲食、天天五蔬果,控制體重避免肥胖;規律運動,維持每周150分鐘以上適當的身體活動;主動戒菸。

此外,節制飲酒,男性每天不超過30公克酒精,女生不超過15公克酒精,每15公克酒精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或葡萄酒120至150毫升。定期做 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天天掌握三高,一發現血壓、血糖或血脂異常,盡快就醫和治療,以減低血管性疾病甚至導致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