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化不良治療容易痊癒難,耐心調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6月18日
 
   

 

 

 

消化不良是常見毛病,容易治療卻不易痊癒,中醫師蘇三稜表示,患者要有耐心調治,臨床上,傳統中醫通常先確立證型,然後再根據比較突出不適症狀,適時予以加減用藥。

 

蘇醫師指出,以脹滿或隱隱作痛為主,通常偏於虛證;以疼痛或突然作痛為主,通常偏於實證。虛證常見三類型,胃氣虛型患者症見胃脘痞滿、腹脹、胃口差、飯後腹氣更甚、容易倦怠、四肢乏力、大便溏薄等症狀,治宜健脾,補氣,適合用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加減。

 

腎陽虛型患者症見吃得少、腹脹、飯後不易消化、多食則胃腸脹痛、泄瀉、五更瀉、四肢發冷等症狀,治宜健脾胃、溫腎陽,適合用理中湯、安中散、真武湯加減;胃陰不足型患者症見胃部隱隱作痛、乾嘔、飢不欲食、口乾不欲多飲、咽燥、舌紅乏津等症狀,治宜健脾氣、養胃陰,適用益胃湯加減。

 

實證常見三型,肝胃不和型患者症見情緒波動而發病,伴隨出現胃院脹滿、作痛、曖氣、腹脹、不想吃東西、個性情緒化、咽中異物感等症狀,治宜健脾胃、疏肝氣,適合用四逆散、半夏厚朴湯;食滯型患者症見噁心、欲吐、吐瀉不得、胃痛拒按、吐後可舒緩、曖腐酸臭、胃口差不欲食等症狀,治宜健脾胃、消積滯,適合用保和丸、參苓白朮散加減。

 

寒熱錯雜型患者症見胃脘痞悶、泛酸、噁心、心下灼熱、善飢、不想吃東西、乾嘔、腸鳴泄瀉等症狀,治宜健脾胃、除鬱熱,適合用半夏瀉心湯、生薑瀉心湯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