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帶創意基因者精神疾病風險較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6月22日
 
   

 

 

 

有創意的人,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究指出,有不同想法的人,與一般人確實有基因上的差異,帶有「創意基因」的人,罹患精神問題的機率較高。

 

然而創意的定義其實有些模糊,研究人員的界定是對事務有新穎想法的人,與一般人對相關事務的既有思考不同。

 

研究人員認為,特別具有創意的人,先天的基因與一般人不同,但在特殊的環境與生物因素下,誘發雙極性疾患(俗稱躁鬱症)與「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較高。

 

思覺失調症患者會產生思考異常如妄想、混亂思考等。也多半有感覺異常,如幻聽、幻視等症狀。早期被稱為精神分裂症,但精神分裂症較易給人負面印象,「思覺失調症」被提出來,希望能取代精神分裂症。

 

思覺失調症患者會因為腦中傳導物質分泌不平衡而大腦過度敏感,導致耳邊出現人聲幻聽、被害妄想,身心極度不適。在抗精神病藥物使用下,可以調整腦中分泌,改善敏感。但疾病本身和體質關連性大,必須長期規則服藥避免復發。

 

六成雙極性疾患病患在二十歲以前發作,患者常被視為叛逆青年,「雙極性疾患」(躁鬱症)是指有時躁動;有時又憂鬱的疾病,病患八成會反覆發作,所以不少患者都需要終身服藥。

 

旁邊的親友往往會發現,患者的個性似乎在短時間內出現大幅度的轉變,原本內向害羞的人忽然變得滔滔不絕、原本活力充沛的人忽然悶不吭聲,情緒起伏非常大。如果家中親友在沒有外在因素的情況下,突然出現這樣的症狀,就要懷疑罹患雙極性疾患的可能性,最好趕快送醫,尋求專業協助。

 

但雙極性疾患絕非天天發作,即使發作也未必有傷害他人的行為,不應存有刻板印象。非反覆性發作病患透過藥物治療、諮商協助後,確定病情完全改善後,可先暫時停藥觀察。

 

北市聯醫精神科醫師張祺康指出,思覺失調是思考、感覺統合失調的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病情穩定時可進入社區型的復健中心、日間留院、甚或是康復之家接受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