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緊藥關頭!搶救生命大作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4期)
   記者:  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藥師/新北市記者 王怡茹
   日期:07月06日
 
   

 

 

 

上週六夜晚,急診一如往常地忙碌,突然傳來總機急切的廣播聲「急診999,急診999!」,說實在,一開始還真以為是廣播測試,但從急診大門處傳來一陣陣淒厲叫喊與尖叫聲,卻把我拉回現實,此時,在宿舍的學弟跑來,他說準備洗澡時,聽到宿舍廣播「醫院有大量傷患,請到急診幫忙」,於是他來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感謝這位得力助手,幫我們把藥局各單位所有大瓶燒燙傷藥膏的庫存都搬來,還拿了兩箱Albumin來以備不時之需。

此時,護理師、傳送員及醫師們開始出現在發藥櫃檯,「藥師,我要急領Morphine!」、「藥師!這個號碼先給我」夾雜著藥袋印表機發狂似地印著,調劑藥品的手也不自覺的顫抖著,前面發藥的同事相當淡定,「給我Keto 1支」、「急診先做,離院跟慢箋放旁邊,單子有來再做」其實他的下班時間早就過了,然而他還是留下來繼續堅守崗位,因為,確保給藥正確與供藥無虞,是藥師的天職。

相信以上場景,在許多那一夜接下病人的醫院急診藥局裡都能見到,另一方面,在發生當下,我們也看到許多院內其他領域的醫事同仁與行政人員,配合救護人員,在急診幫忙安撫病人與家屬,才能在最短時間分配傷患,進行合宜的醫療處置。

其實,這不僅只是個突發事件,而是場需要長期抗戰的耐力賽,有賴傷患本身、傷患家屬與醫療團隊三方面彼此信任與配合,災難的可怕,就在於我們無法預知它何時發生,在平時就應儲備足夠的反應能量,並以有效率的應變機制與充分的人員訓練做為因應,希望傷患能早日康復,更為照護他們的醫療人員鼓勵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