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長期待冷氣房宜補充溫開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蔣書弘
   日期:07月07日
 
   

 

 

 

夏日炎炎,冷氣變成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東西,但中醫師藍長慶表示,從中醫角度看,體質虛寒怕冷,血液循環不良,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氣房更易加重問題,加上久坐辦公室,或因為涼快舒適缺少活動,不適症狀更明顯,另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水分又補充不夠,血管收縮不易排汗,也可能導致低溫中暑。

「下肢是我們的第二顆心臟,」中醫師藍長慶形容。因此,久坐不走動,下肢肌肉無法正常收縮,並擠壓深層血管,使血液向上回流,長久下來,血液循環功能,尤其末梢的循環會變糟。

如果辦公室位置在出風口正下方;或長時間開車,如計程車、公車司機等,身體一些部位經常受冷風直吹,如頭部、肩頸、下肢關節等,也會引起疼痛。特別是全身的關節部位,原本循環及溫度調節功能就比較不好,又缺少肌肉、脂肪覆蓋保溫,長時間冷氣直吹關節,就容易僵硬疼痛。

很多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不容易覺得口渴,忘記適時補充水分,不知不覺已處於脫水狀態。該如何避免低溫中暑呢?藍長慶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喝溫開水,適時補充水份、排汗就可以降低中暑的機率。

切記千萬不要直接喝冷飲,當我們身體處於高溫的狀態,瞬間喝下冷飲會讓我們血管及毛細孔收縮,無法排汗。

喝薑茶、穿外套、起身走動

中醫師藍長慶建議,冷氣空調應該維持在溫度攝氏25度以上,還有幾個保暖措施:

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患者,在冷氣房裡可考慮戴上口罩,利用自己呼出的熱氣為口、鼻加溫,減少呼吸道不適症狀;辦公室放一件長袖外衣、圍巾或大披巾等保暖衣物,尤其經常穿短袖、無袖或裙子的上班族女性,身體外露面積較多,在冷氣房裡受涼機會增加,更需保暖;身體感覺冷時,特別是經常手腳冰涼的人,可喝一點薑茶驅寒,「但不宜多喝,否則可能愈喝愈冷,」中醫師藍長慶提醒。

因為薑有「發散」作用,會使血管擴張,飲用過多,反而讓體溫散失,「就像喝酒一樣,剛開始血液循環加快而身體發熱,但喝到最後,反而畏寒,」藍醫師說。他建議喝了薑茶後,最好讓身體動一動,保暖效果更好。規律運動,流一流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