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天氣溼熱,涼麵易變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7月08日
 
   

 

 

 

最近天氣炎熱,如果正中午突破攝氏35度,走在街頭選擇午餐,很容易熱到不知道要如何選擇,這時看到涼麵店家,就像看到救星,立刻買回大快朵頤,但其實涼麵有許多潛在健康威脅要注意,正因台灣濕熱氣候,很容易增加微生物滋生速度,有時商家擔心變質,可能違法使用防腐劑,醬料也有黃麴毒素疑慮。

保存不易容易滋生細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涼麵是衛生機關夏日抽檢重要項目,會發現部分店家微生物檢驗不合格,檢出超量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沙門氏菌,一般人攝入難以負荷的生菌量,可能導致頭暈、嘔吐、腹瀉等症狀,免疫功能低下民眾,如慢性病患者,有引起敗血症風險。

延長保存有防腐劑疑慮

細菌會隨著氣溫與時間孳生,由於肉眼完全無法辨別,有時只能倚靠味道區別,但部分店家為延長販賣時間,非法使用防腐劑,衛生單位曾經查出苯甲酸案例,雖然部分加工食品可以使用,但新鮮食品則不能使用,由於無法得知涼麵製造商使用量,食用過量可能發生腸胃不適、噁心、頭痛等,甚至也有過敏蕁麻疹風險。

醬料小心黃麴毒素

顏宗海提醒,除麵本身外,搭配醬料也有一定風險;也因為高溫潮濕利於黴菌生長,涼麵醬料常使用的芝麻醬與花生醬,容易有黃麴毒素威脅,對於肝臟有顯著傷害,世界衛生組織已把黃麴毒素列為1級致癌物,尤其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患者,只要攝入黃麴毒素,對於肝臟將有非常顯著傷害。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

另一方面,台灣許多民眾都有心血管疾病困擾,習慣口味太鹹或單次飲食鹽分攝取過高,都會增加血壓控制困擾,尤其血壓控制不穩定,容易導致血管與內臟傷害,由於傳統涼麵醬料主要是醬油與麻醬,口味大多偏重,慢性病患者想要吃涼麵,最好選擇鹹度較輕口味,降低血壓危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