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民眾解除止痛藥迷思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6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7月20日
 
   

 

 

 

在《遠見雜誌》6月號《國人疼痛治療調查》結果得知,逾五成民眾會服用止痛藥,最怕藥物成癮;對於6萬多名癌友沒有接受疼痛治療,或是寧願忍痛,也不願吃止痛藥,值得藥師們正視,適時提供民眾服用止痛藥相關知識,配合正確用藥。

試想即使是牙疼,痛起來也很折磨人,因此,目前疼痛治療的原則是早用早好,藥物選擇上更要求速效,也就是當民眾自己感覺有小疼痛時,就可以服用止痛藥;及早使用藥效不僅更好,還更能快速地擺脫疼痛的糾纏,降低因止痛藥效不符預期,需要增加劑量或併用藥物止痛的機會。儘管醫療使用嗎啡止痛的成癮性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對於深恐上癮的患者來說,單是以臨床研究結果說明,不見得就能化除疑慮。所以對於這群使用嗎啡類止痛藥者,除了鼓勵記錄疼痛發生的時間與程度外,還可以寫下疼痛發生的感覺(像是燒灼感、持續的、跳動的、忽隱忽現、尖銳的、或用力捏的)、睡眠狀況及服藥後感到不舒服或異常的地方,自評有無發生即使不再疼痛,仍然需要止痛藥的狀況?這些都能讓患者、醫師或藥師共同掌控止痛藥疼痛控制的狀況,又能降低藥物不良反應所帶來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