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樓醫學團隊「顳顎關節」研究成果已領先國際

   資料來源:大成報
   記者:  連凱斐
   日期:07月24日
 
   

 

 

 

台南新樓醫院由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楊榮武醫師及吳聖良教授,在「顳顎關節」臨床研究的突破性成果:成功找出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皮質醇,作為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生物標誌,未來有機會取代以核磁共振為診斷標準的依據,將大幅降低醫療成本。此一跨醫療團隊,自2014年就已收案465例,成果已超越目前全球進度,獲得國際優良醫學期刊(Journal of Oral Rehabilitation)高度讚譽並接受發表,振奮了台灣醫界相關領域。

楊榮武醫師表示,全球有5%~12%的人口為「顳顎關節症候群」所苦,其好發率僅次於下背痛。臨床症狀有,張嘴時會感覺到耳朵附近有卡卡或軋軋的聲音、有可能同時伴隨下巴痠痛、咀嚼困難、嘴巴張不開、張口歪一邊、肩頸痠痛、偏頭痛等症狀。

楊榮武醫師提出「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有,一、情緒、工作壓力所致:如夜間磨牙、日間不自主牙關緊咬、咬牙切齒等;二、飲食習慣所致:如嗜吃硬性、太韌或大份量的食物,舉凡:堅果類、啃甘蔗、咬冰塊等;或太韌,如口香糖、魷魚絲、肉乾;大份量食物,大口啃漢堡;三、生活習慣所致:話講太多、笑時習慣嘴張很大、唱歌大吼大叫、合唱團團員表情太認真等;四、顎骨骨折所致;五、拔智齒所致,先天咬合不正所致,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所致。

目前治療方式為:保守性物理復健治療(戴咬合板)、關節腔沖洗術、玻尿酸注射、液態高濃度生長因子注射、關節鏡手術、關節盤復位術。但若症狀拖延不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盤磨損穿孔,如演變為難以忍受的疼痛且無法張口時,就必須接受開放性手術關節盤修補術或關節盤置換術。

楊榮武醫師指出,目前確診「顳顎關節症候群」必須經核磁共振做影像判讀,醫療成本支出昂貴,病人尚需注射可能導致過敏的顯影劑。自1992年至2013年,全世界的顳顎關節治療專家總共召開了十次全球專家意見一致性會議。並於2014年明確訂定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最新標準,除12項第一軸(Axis I)的臨床症狀外,同時納入第二軸(Axis II)的身心壓力評估。2015年的全球專家意見一致性會議中,所有專家尚在考慮下次會議將討論第三軸(Axis III),即是有沒有可能以生物標誌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正當全世界的專家都還在想的時候,台灣的醫療團隊已經把成果做出來了。

新樓醫院主導的「顳顎關節症候群」醫學研究團隊,是結合新樓口腔顎面外科楊榮武醫師、吳聖良教授,及國軍高雄總醫院精神醫學科林上倫醫師等跨醫療專業,找出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皮質醇(cortisol),作為有效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生物標誌,未來有機會取代核磁共振之影像檢測,降低醫療成本支出。

楊榮武醫師表示相當感謝新樓醫院,雖然私立醫院的研究經費不如醫學中心般充裕,但在新樓醫院的高度支持下,台灣團隊以國外百分之一的研究經費卻創造了臨床醫學研究的奇蹟,以生物標誌診斷顳顎關節症候群,研究團隊未來在顳顎關節的一系列革新治療的世代研究也將於今年內陸續發表。

楊榮武醫師呼籲民眾,若發現耳朵前會痛、張嘴時感覺到耳朵附近有卡卡或軋軋的聲音、咀嚼困難、嘴巴張不開、張口歪一邊、肩頸痠痛、偏頭痛等症狀時,可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