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熱感冒VS中暑,病機病因症狀有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8月13日
 
   

 

 

 

在炎炎夏日中,最容易發生中暑或是熱感冒的症狀,一般民眾往往不清楚這兩者的分別,中暑指的是因高溫引起人體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而引發精神器官受損。熱感冒則是夏季感冒,往往是因夏日喜歡待在冷氣房,但室外溫差過大,外出即有可能引起。就中醫的觀點認為,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類。

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中暑是指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病因為不適應高溫環境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在溫度升高(>32℃)、濕度較大(>60%)的無風環境中,長時間工作或強體力勞動,又無充分防暑降溫措施時,高熱環境不適應者易發生中暑。中暑早期常見症狀:頭痛,眩暈,乏力,意識障礙,昏迷。

許多人會把夏季感冒統稱為“熱感冒”或“熱傷風,但是夏季感冒又因病因及病機是否夾濕而分成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

暑熱感冒:通常是因為久旱酷熱,重要特徵是熱象突出;病因病機為暑熱之邪侵襲肺衛,熱蒸肌表,兼以耗傷津氣。

暑熱感冒開始多出現鼻咽症狀,患者鼻咽部癢而不適,鼻塞,流涕,頭痛,怕風等。鼻涕起初是清水樣,2至3日後鼻涕變稠,繼而汗出口乾,發熱、咳嗽、咽痛,喉嚨疼,流稠涕,咳濃痰,肢節酸重不適,舌苔較薄,脈象主要為浮脈或數脈。嚴重時,咳濃痰,流稠涕為特徵。

暑濕感冒:是因體內的暑濕被風寒所抑制住,疏泄受阻,因而發病。台灣夏天濕氣重,人體受了夏季暑濕時邪,又因吹冷氣和喝冷飲,較容易造成暑濕感冒。冒出汗不退熱為特徵。暑濕感冒的症狀表現大都為輕微發熱,頭昏腦漲,頭身困重,身重倦怠,心煩口乾,胸悶欲嘔,脾胃不和,吃不下飯,大便溏瀉,脈數,口乾但不想多喝水,舌苔黃膩,尿量少且呈黃色。若暑濕犯肺,肺氣不舒,有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的症狀。

常有民眾會把中暑與暑濕感冒混為一談。熱感冒屬於感冒範疇,有發熱、鼻塞、流涕等明顯的感冒症狀;中暑雖有發熱,但無其他感冒症狀,這是兩者根本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