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警訊》曾染登革熱,再患出血性大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8月20日
 
   

 

 

 

登革熱重症每年都會導致台灣多人死亡,由於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不論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都必須耗費大量資源,只能做到環境清理去除孳生源,降低環境蚊蟲數量,但是台南與高雄只要到了夏季,就會在同一個區域內,發現多名病患,大多也能找到共同孳生源,也能看出登革熱防制仍要加緊力道。

染病蚊終生有感染力

根據疾管署資料,蚊蟲是登革熱散布唯一途徑,當母蚊為了產卵吸取感染者血液,再去叮咬下一人時,就會把病毒傳開;感染者潛伏期約三至八天,最長可以到十四天,發病前一天到後五天都被稱為可傳染期,任何一隻蚊子吸取患者血液,就具有永久傳染能力,感染者隨著叮咬人數不斷增加,登革熱疫區也跟著擴散。

重症病徵特別注意

部分登革熱感染者,症狀輕微甚至不會有生病症狀,典型登革熱症狀會有突發性高燒,體溫突然超過攝氏三十八度,伴隨著頭痛、肌肉痛、後眼窩痛、關節痛等症狀,如果沒有即時就醫病況越來越嚴重,致死率可能高達廿%以上,所以病情突然加重,出現抽搐、血壓改變、劇烈疼痛等症狀,一定要特別小心。

痊癒伴隨更高風險

感染登革熱痊癒後,身體會就產生抵抗力,但是登革熱病毒可分為四型,當身體出現其中一種抗體時,其他登革熱型別病毒進入時,出血性登革熱發生機會大增,提升病情控制難度,也因至今都沒有辦法開發出疫苗預防,只能仰賴降低蚊蟲數量,讓登革熱病毒散布分顯可以減少,避免新增病患出現。

國內專家意見

疾管署提醒,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病,由於蚊蟲叮咬人類不會選擇對象,一旦環境出現登革熱病毒,同時蚊蟲數量相當多,染病風險就會跟著明顯上升,也因此許多衛生單位都不斷建議,除室內最好加裝紗窗、紗門、蚊帳等隔絕蚊蟲用品,戶外廢水也一定要徹底清乾淨,才能大幅降低登革熱感染風險。